截圖 2021-03-06 19.43.29.png

 
 
小時候家裡放了很多書,我曾因為好奇翻開幾本,也曾為了打發時間努力讀過幾次,但每次都看沒幾頁就看不下去,從來沒有完整讀完一本,一直認為自己有閱讀障礙。後來上大學接觸到韓文,買了一堆韓文教科書苦讀,去韓國留學的時候也買了幾本韓文書,以防自己回國退步,但還是沒有好好看完一本。
 
成為韓文譯者後,現在專職韓翻中,今年邁入第六年。感覺應該要很上手了,還是會偶爾卡關,怎麼翻怎麼不順。一開始以為是新手不熟練,後來懷疑是跨領域的過渡期,最後才發現是母語比外語更重要。原來要用流暢的句子表達正確的語意,是需要靠閱讀去磨練的。糾結了很久終於在2019年底開始買書,還以為我這次又會半途而廢,沒想到讀得很開心,一本接一本買不停,現在每天不讀一點書還會有忘記做什麼事的不安感。
 
房間裡有一個很大的書櫃,裡面放了一堆不是書的雜物和歷年參考書,只有這一區是此生一點一點買來的書。目前只看完了最右邊的詩集《어쩌면 별들이 너의 슬픔을 가져갈지도 몰라 說不定那些星星會把你的悲傷帶走》,是韓劇鬼怪》男主角在劇中讀的書,收錄了很多作家的詩、小品文和散文,講述了戀愛的悲歡離合,有鬱也有癒。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詩的隔壁頁都會留一整頁讓讀者照著寫、註記或是創作,所以才會紅翻天也沒有中文版。
 
詩集旁邊那一本《나는 아직 어른이 되려면 멀었다 距離成為大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是我買的第一本韓文書,也是我至今最喜歡的一本韓文散文集,每次看都會內心很激動,句句說進心坎裡,喜歡到加購作家另一本著作《나는 다만 , 조금 느릴 뿐이다 我只是,稍微慢了一點》。這麼棒的作家沒有中文譯本好可惜,所以我有自己翻了幾篇,等哪天很閒再整理成文章。
 
《GRE是啊,是啊!》是有韓中對照文的療癒圖文書,有點厭世又中肯的內容配上可愛的圖很療癒。《1cm》系列則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圖文書,作者提出的1cm是想法的一線之隔,她不斷提出價值觀的另一面讓讀者去反思,強調只要人們把視線轉過1cm,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目前台灣已經引進《你和我的1cm》《1cm+》《1cm art》
 
書櫃中有一本叫《나의 상처는 돌 너의 상처는 꽃 我的傷痛是石頭,你的傷痛是花朵》的詩集是韓國朋友送的,因為她看了很感動,就買了這本詩集當生日禮物送我,結果內容太深奧我一直看不太懂受盡挫折,好險她沒問我讀後感(呼)但這幾年還是會心血來潮挑戰一下,就...有看了幾篇...
 
最近整理書櫃全都翻了一遍,準備寫個時間表慢慢看完,然後就發現了衝擊的事實,有好幾本韓文書是譯本!當年只顧著收藏韓文書,又容易被可愛封面蒙蔽雙眼就亂買,果然是年輕不懂事...
中間還沒拆封套的兩本是2017年特地去釜山教保文庫找的IG網紅散文集,怕提前拆開容易受潮就這樣放著,沒想到會放到現在...
 
接著是中文書,《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我買了兩本,但買這兩本的目的不在於閱讀,而是為了看電影,想看經典老電影時會去翻一下,但現在已經有太多新片看不完(崩潰)
 
《這一次,你該捨不得的是自己》是我人生第一本心靈雞湯,印象中那時候被媽媽情緒勒索到很憂鬱,有天走進書店看到簡介根本是在寫我的人生就衝動購入,回家細讀才發現自己無法接受心靈雞湯,再也沒翻開過。有天在姊姊的書櫃裡看到同一本還嚇一大跳,想說我怎麼不記得她有跟我借,回房間找才發現真的是買到同一本,果然在同個家庭環境裡,心情是差不多的。
 
 
IMG_9113.JPG
 
開始買書沒多久就有朋友跟我提到電子書,當時除了吃飯睡覺以外都在面對電腦和手機的我馬上拒絕,一心想著要是連讀書都要盯著螢幕看,會不會不到四十歲就瞎了!?光是想像就很害怕,直到我看到有人介紹閱讀器,認識了電子紙這個新科技。
 
做了一個月的功課後發現Readmoo讀墨在各方面都比較適合我,便手刀購入一台閱讀器,正式展開電子書人生。
 
 

#PO一本你最近買的書challenge

 

IMG_0778.PNG

 

去年買書還是紙本書跟電子書各半的程度,今年好像都只買電子了。最近這一批書單中最期待的是冬季三部曲,封面很符合我的喜好,內容也是我偏愛的童話+奇幻,很想看又捨不得看。喜歡奇幻故事,當然不會錯過獵魔士,家裡還有兩本是命運之劍最後的願望,影集第二季要上架前會開這兩本來複習。
 
剝削首爾光是簡介就讓我想起當年住考試院的時光,不能不收。史托納則是朋友大力推薦的書,因為當時已經知道大概劇情就拖到現在才買,沒想到才讀5%就驚為天人,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的確是知道劇情也會覺得好看的經典!苦雨之地則是年初透過馬拉松任務跟朋友互換的書,在這之前已經看過好多人介紹吳明益,非常期待看這本。
 
北方的光明星是因為Goodreads評價不錯,又是虛構的歷史小說才購入。歷史故事是我比較怕的領域,太硬的歷史老是會秒睡,但又不想一直跟歷史擦身而過,感覺從虛構小說涉及歷史的書會比較好入門,希望這本書能不負期待的精彩。焦慮的人則是書友推薦過的作者新書。
 
讀墨每個月都會舉辦閱讀馬拉松,每場活動都有不同的任務要解,達成任務就能得到紅利點數或是升等,鼓勵大家閱讀參與拿獎勵。因為我還有讀紙本書的習慣,馬拉松任務對我來說有點難,只好從基本每日閱讀目標開始,對培養閱讀習慣也比較有幫助。
 
前陣子APP還更新了桌面小工具功能,現在不用進網頁也能看到閱讀狀態。
 

0RWF_800.jpeg

IMG_0743.PNG

再一個月就能拿到新徽章啦~
 
 

2021進度

 

IMG_0779.PNG
 
帶著一台閱讀器就像一整個書櫃出門,不管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用零碎的時間閱讀,大大提升閱讀量。電子墨水也真的跟手機和平板的藍光不同,同樣看三十分鐘,眼睛的疲勞度就差很多,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看太久。所以只要有人在考慮閱讀器我都會大力推薦!(化身推銷員)
 
 
截圖 2021-03-06 20.51.06.png
 
我有一個太貪心的壞習慣,每次拿到書都會忍不住先看第一章,導致開了很多本都沒看完,過很久再翻開又不記得內容是什麼要重看...所以最近都在消這些開過的書,想改掉這個壞習慣。
 
閱讀對我來說是生活的消遣,跟看漫畫追劇看電影一樣,沒有到不可或缺,但有的話生活會比較有趣。真要說閱讀的目的,應該是想看作者怎麼去描述一個故事,觀察他們語句的寫法跟表達方式,對翻譯工作和寫文章很有幫助。
 
因此,我很少看工具書,商業理財是一定會避開的類型,也不看心靈雞湯或是如何讀懂聽懂看懂OOO系列,但不代表未來不會看,只是目前還不想看,沒什麼興趣。可能也是因為學生時期受了不少讀書之苦,蠻排斥教學類的書,特別害怕說教(汗)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