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4-09 13.10.35.png

 

仔細回想起來,不管是母語還是外語,每個都學得好痛苦,也學得不是很好,除了現在要仰賴它維生的韓文還有微弱的熱情支撐外,好像沒有別的外語了...

在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閩南人的組合下,想當然我應該會有兩個母語 - 中文&台語,殊不知老媽因為自己中文非常好,不懂為什麼要跟我說台語,完全不想教我,所以我的母語...只有中文。而這樣的決定最後讓我面臨了什麼困境,可以參考越境讀後感
 
小時候有段時間很喜歡畫畫,老是在幻想自己成為畫家或是服裝設計師,三不五時就在素描本上設計衣服,偶爾還會畫喜歡的漫畫人物,花了很多時間把自己弄得全身髒兮兮。結果,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畫畫了,喜歡到一天到晚都對媽媽死纏爛打說要學畫畫,把我媽煩到差點要把我趕出去,最後拋出一句「學畫畫沒有未來,還不如去學語言。」直接把我送去佳音英語學第二外語,希望我能忘掉畫畫的事。
 
佳音英語採互動式教學,分成初級、中級、高級,每一個等級都有4個級數,要讀完12級才能畢業。一開始很簡單能輕鬆學,但我真的對英文沒興趣,不管老師有多風趣,踏進補習班那一刻就想回家。因為沒興趣就讀得很不認真,老是考不好被老師關切,電話考試偷翻書也被抓包,後來還被老師抓去輔導(輔導期間也是靈魂三分在現場,七分已到家)。但都繳完十二級的錢了,不想上也不行,結果級數越高越痛苦,跟不上大家也讓我受盡挫折,最後因為學校跟補習班的作業做不完,補習班老師又時不時會打電話來,導致我心力交瘁也沒時間畫畫,畫畫的事就真的被淡忘(心痛)。
 

截圖 2021-04-09 13.10.46.png

在畫畫興趣硬生生被截斷,英文又學不好的情況下,只好把心思放在我唯一會的中文上。
 
當時學校的作文老師很常要我們寫「我的夢想」,通常都是給兩張,讓我們花一整節課的時間寫,下課就會收回去批改。看著由綠色線條交織而成的格子紙,聽著同學在紙上振筆直書的聲音,我常常焦慮到冒冷汗,因為我寫完題目跟名字後,什麼都寫不出來,只能一直盯著那張紙。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大家看起來都寫得好輕鬆,甚至還有人跟老師多要一張紙來寫,好像只有受驚嚇的我是異類。
 
最後怕被老師唸,我就隨便寫個跟大家差不多的夢想交差,寫了什麼我也忘了,畢竟不是真正的夢想,只記得寫太少一直被要求重寫,所以才會回家作業永遠寫不完。
 
其實當時我很想寫:我的夢想就是遠離英文。

 

結論就是,中文也有待加強,瞎掰能力不夠...
 
IMG_0939.jpg

 

雖然英文帶給我很多痛苦,但因為提前學過,國高中英文讀得很輕鬆,英文的優勢也讓我誤打誤撞進了外語大學。但是,我沒想到外語大學竟然是全英文環境,新生訓練營還嚴禁新生講中文,再度一個生不如死。慶幸的是,學校規定要修第二外語,包括有系所的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和日文在內,還有泰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俄文、拉丁文這種小語種可以選修。
 
只要能逃離英文,什麼都好。
 
我先陪朋友旁聽了西文跟俄文,剛開始看到那些字母覺得很有趣,一度有想選修的衝動,一直到老師說單字有分陰陽的時候愣住,聽到沒生命的窗戶、床、椅子也要分男女的時候更是崩潰到說不出話來。(這怎麼分啊!?)除了跨越不了的心理障礙以外,在陪朋友旁聽的過程中,我還發現自己有身體上的障礙!不管試幾次都無法發出華麗的捲舌音...那真的是人體能發出的聲音嗎!?到底是捲舌頭還是咬舌頭!?再捲下去我可能有段時間講不出話...為了我的身體著想,只好含淚跟朋友們說再見,回去選亞洲語言。
 
身為宅宅電視迷,當時日劇跟韓劇看得一樣多,最後就選了日文跟韓文。可惜日文遇到教得很隨便的老師只好放棄,韓文則是遇到好老師,加上對韓劇的愛很濃烈就有順利修完四個學期。(老師太重要了!)
 
四個學期好像是很長的時間,但老師只教完基礎,所以我又自學了好長一段時間。在宿舍一直追韓劇韓綜練聽寫,無時無刻都在背單字,每天都去圖書館找書看,再抱著書去敲老師的門問問題,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有點走火入魔。
 
最後因為自學進步空間有限,有了去留學的夢想,但留學需要大學畢業證書,我只能咬牙苦讀英文,每天窩圖書館,白天進去晚上出來,只為了能順利畢業不要留級,最後拿到那張證書的時候真的眼眶有淚。因為對不喜歡英文的我來說,要拿到全英文環境的外語大學畢業證書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用生命去學一個語言之後,自然就希望這個語言可以成為人生的一部分,會想進相關產業或是當翻譯。雖然因為我的沒自信拖了一段時間,但最後還是有順利成為一位譯者。求職經歷也跟求學過程有點像,一樣是誤打誤撞進去的,我想我人生中的好運都用在這裡了,所以連對發票都不會中(誤)。
 
成為譯者後,我就徹底放棄英文,一心只想把中文跟韓文這兩個語言管理好,想到小學生的英文都要比我厲害就想掬一把淚。然後昨天老媽突然說今天的晚餐很「腥臊」,我也是滿腦問號,乍聽之下很像在罵人,只好手動查字典,查著查著就查出怨念來,到底為什麼不教我啦!?每次都要查氣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 英文 韓文 佳音
    全站熱搜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