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故事改編自南希 . 史普林格的同名系列小說第一部《天才少女福爾摩斯1:消失的侯爵》,此系列的創作靈感來自柯南 .道爾著名的《福爾摩斯探案》。作者南希在書中為福爾摩斯創造了一個妹妹,並以這位原著中沒有的妹妹為主角,寫出六本成長冒險故事。

第一部講述艾諾拉的母親某天早晨突然消失,找不到母親的艾諾拉決定向住在倫敦的兩位哥哥求助,希望他們能幫她找到母親。殊不知返鄉的哥哥們完全幫不上忙,反而還請老師來管束她。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她只能透過母親留給她的生日禮物和家中的線索來推測母親的行蹤,獨自踏上尋母的冒險旅程。

角色介紹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左1)尤多拉·福爾摩斯(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

福爾摩斯三兄妹的母親,全權負責艾諾拉的教育。

(左2)艾諾拉·福爾摩斯(米莉·芭比·布朗飾演)

夏洛克和邁特羅夫特的妹妹,從小到大都和母親相依為命,沒有去學校上課,母親就是她的人生教科書。

(右2)夏洛克·福爾摩斯(亨利·卡維爾飾演)

艾諾拉的二哥,知名偵探。

(右1)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山姆·克拉弗林飾演)

艾諾拉的大哥,英國內閣長官。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圖克斯伯里勳爵(路易·帕里奇飾演)

離家出走的貴公子,與艾諾拉在火車上初次相見。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寡貴婦(法蘭西斯·狄·拉·托爾)

圖克斯伯里勳爵的外婆。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身為怪奇物語粉,今年應該是我等得最苦的一年。遙想去年剛看完第三季沒多久,官方就在下半年釋出第四季的超前導預告。當下看到真是難以形容的喜悅,想說這次團隊也太好心,這麼早就開始製作下一季還給粉絲驚喜!沒想到看完那支預告,就這樣無消無息地等到2020年,久到我都快忘記...

來到2020年沒多久,官方就在情人節發了第一支預告,說是送給大家的情書,害我又以為第四季終於要出很期待,結果播完還是沒下文QQ 一轉眼來到下半年,這段期間疫情像野火一樣快要燒光整片森林,影響了許多影視的拍攝行程,讓我對很多片都沒有抱太大期待...沒想到九月份突然出現《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預告,才知道女主角在拍第四季之前還跑去拍了電影!雖然沒有等到第四季有點空虛,但能看到11還是很開心,立刻加入片單等它上線。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一年多沒見米莉又長大了,穿上19世紀的禮服真好看,直接跳脫11的框架。

這部電影裡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女主角艾諾拉會一直對著鏡頭講話,好像觀眾就在她身邊跟她互動一樣,拉近了兩者之間的距離。據說這種呈現方式叫做「打破第四道牆」。第四道牆是傳統三壁鏡框式舞台中虛構的「牆」,意味著演員跟觀眾之間的隔閡,一個將觀眾與舞台永遠隔離的透明屏障。過去觀眾大都是透過這道「牆」來看故事世界裡的情節發展,觀眾只會在觀眾席上觀賞台上的表演,兩者沒有互動。一直到後來有許多藝術家為了將觀眾的注意力吸引到牆上,開始直接對台下觀眾講話,運用這種「破開」的方式打造出更好的戲劇效果,才有了「打破第四道牆」這個用語,進而套用到影視上。

這種呈現方式有好有壞,好的是觀眾可以輕鬆得知女主角在想什麼,提升演員跟觀眾的親密感,不好的是這種方式會讓觀眾少了很多推理的樂趣,主角對鏡頭講話的次數沒拿捏好還會造成反效果。對我來說,第一次看這種呈現方式感覺很新鮮,但看到中間就開始煩躁,數度希望女主角不要再跟鏡頭說話;; 我想我還是比較習慣遠觀人物生活,很懷念平時的距離感。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不久前才剛釋出精彩劇照的《獵魔士2》也被疫情影響到緊急喊卡,因為《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預告沒有出現哥哥們的身影,我也沒有另外查資料怕被雷,所以在看之前完全不知道亨利也有參與這部片,重點是他變成福爾摩斯好陌生比獵魔士乾淨太多我還是看到後半段才認出來!

不得不說變乾淨的亨利也很適合短捲毛,穿上西裝實在耀眼,導演還老讓他站窗下給太陽打光,一定是故意的!總之,看亨利就是一個療癒❤️  但是!亨利的出場次數也太少了吧!?前後加起來有二十分鐘嗎?還有,你好歹也是個名偵探,怎麼每次出現不是摸東西就是站窗前咧?不要以為你長得帥就可以把放大鏡當玩具或是拍劇照的道具!不要以為你...嗯...好吧,這張劇照...可以啦。但還是要看出點什麼吧!我一直在期待你突然來個超敏銳的驚人之語欸!除了依然迷人的笑容以外,我還真不知道我到底看到了什麼,這不是亨利,這不是福爾摩斯QQ我沒看過原著都有這麼多地方想吐槽,難怪會被告...

 

Enola Holmes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再來說說這次的主角侯爵,聽說他叫路易。說到路易剛出場的時候,我實在無法接受那個髮型,整個大扣分,以致於我完全不記得他當時霹哩啪啦說了啥,剛剛還跑回去重溫一下是不是有曲解第一印象好像真的有因為髮型曲解了一咪咪。殊不知後面突然來個艾諾拉幫他剪頭髮的橋段!剪完瞬間變一個人,馬上被他的顏值迷倒(膚淺)。

自從他用髮型刷新存在感後,我就一直苦等他的出場。但!是!戲份好像比我想像的少,是我的錯覺嗎?亨利戲份很少就算了,畢竟他在這部是小角色,但侯爵你你你!你不是主角嗎!?第一部的主題不是「消失的侯爵」嗎?但你也太常消失了吧XD 你到底去那裡了~~~?

雖然路易老是消失,但他每次出場都跟女主很有電(麥克要怎麼辦),不知道下一集會不會繼續出現,如果他下一集還會出現,我會考慮為他看一下(盲目)。等等,還會有下一集吧?好像有看到女主角跟製作團隊說要演續集的新聞欸,但沒有也是無妨啦...
 
總之,這部電影有一堆讓我想吐槽的地方,沒有到很難看,但也沒有很好看,除了服裝很美,場景CG的很逼真,演員也很淨化眼球之外,好像就沒什麼好說的了(上面明明就碎念了一堆)。其實故事裡還有涉及一些政治正確跟女權議題,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談論這些議題的影視很多,導演在拍攝上也有過多的野心,想要拍的很多,卻沒能完整傳達出來?(應該是我沒接收到)對這部分有點印象但不深刻。
 
啊~好久沒有寫這麼不正經的自言自語心得文(以前也沒多正經吧?),但寫完心裡特別暢快,果然人還是要適度的發洩,吐槽某部片也是一種發洩呦(不是歪理)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