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家族_一般.jpg

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和別人共同編織喜悅,而是將接力棒交給自己所不知道的偉大未來。

 

書名: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 接棒家族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2020年9月4日出版

 

一般版_立體書+書腰.jpg

(全台書店一般版)

 

女主角剛出生的時候名叫水戶優子。母親離世後,父親娶了新太太田中梨花,梨花與優子相處融洽,三人過著和諧美好的日子,直到父親要被公司外派到國外後才出現變化。最後兩人協議離婚,而優子決定留在日本,成為田中優子。梨花帶著優子生活了一段期間後,遇見了富有的泉之原先生,泉之原先生的家裡有梨花無法買給優子的鋼琴,梨花便為了優子的鋼琴與他結婚,優子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泉之原優子。但富有的生活讓梨花感到壓迫,逃離那個家的梨花遇到了以前的同學森田,負責任又聰明的森田看似最佳的父親人選,梨花便決定與森田結婚,優子又變成了森田優子

 

博客來版_立體書.jpg

(博客來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女主角優子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光是在她成年前就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同學會用羨慕的眼神看她,羨慕她沒有愛管東管西的爸媽,不用被爸爸媽媽氣個半死 ; 老師會用同情的目光看她,同情她這麼小就跟親生父母分開,總是特別關心她。但除了這個家庭背景以外,優子就是個普通的小女孩,她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女兒,不但有自己的喜好,也早就做好了未來規劃。

在看過各種寫實殘忍的人性故事後,優子的家庭背景,讓我跟老師有一樣的想法,認為從小到大經歷過這麼多變動,一定會對小孩的身心狀態有很大的影響,而且還是不好的影響。所以在閱讀過程中老是會擔心她受到傷害,也會擔心她誤入歧途。但《接棒家族》卻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那幾位與優子沒有血緣關係的爸爸媽媽,他們可能不是那麼完美,卻都非常愛優子,他們都在用只屬於自己的方式愛著她。

水戶先生尊重優子的選擇,放手讓優子留在日本,自己遠走他鄉,獨自在外地思念優子,並將那些思念化成文字,寫成一封又一封閒話家常的問候信。他的愛藏在那些日常問候裡。梨花小姐將優子視如己出,即使離婚也願意扶養優子,甚至為了讓優子能學鋼琴而結婚。她把優子放入自己的人生裡,也把優子的人生放入自己的心裡,即使她不能繼續照顧優子,也會為優子做最好的安排。她的愛藏在每一個意想不到的行動裡。泉之原先生看似不苟言笑,卻是個心胸寬大到能容納一片海洋的人,他會趁優子不在的時候偷偷幫優子的鋼琴調音,也會在優子的誇獎下露出開心的神色,就算梨花離開了他的家,他也繼續收留優子,只希望優子能繼續彈家裡的鋼琴,跟他一起用餐,喜歡那個家。他的愛藏在不擅表達的行為舉止裡。森田先生很愛在優子煩惱的時候出餿主意,卻又會在優子疲憊的時候為她加油打氣,還會在各種自己認定特殊的日子裡準備大餐給優子吃,直到優子恢復精神為止。他的愛藏在總是在廚房忙碌的背影裡。

裡面的人都太好了,好得讓人心疼,好得讓人感動。我以為我會像以前那樣對這種故事嗤之以鼻,因為太不真實了,連有血緣關係的人都無法辦到的事,身為陌生人卻能有這麼深的情感?就算真的有,也不可能一路都遇到這麼好的人吧?真的會有人這麼好?真的會有這種好運?真的會有這麽純粹的愛?

但一路看著優子的日常,看著她跟周遭人物的互動,看著她與內在自我的對話,才發現那是從平凡中帶出的溫度,讓我想去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溫暖的故事,真的有這麼好的人,以及這麼綿長的情感。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少女的成長過程,裡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無惡不做的壞人,沒有驚險萬分的反轉,就只是描述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她跟爸爸、媽媽、同學、老師之間的對話,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卻都充滿溫度與感情,讓我在看到最後一頁時還有點熱淚盈眶,帶有一點微醺的後勁,讓我很難忘。

 

誠品版_立體書.jpg

(誠品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最後要來說一下書的封面,第一眼看到接棒娃娃就很喜歡,很符合主題。但我沒想到它會出三個版本,誠品跟博客來的版本都好好看,但誠品版好像跟這本書的內容更搭~

 

Readmoo電子書傳送門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