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9132694-2747588033_wn.jpg

高談加州享樂主義的人,從來不在沙加緬度過聖誕節。

講述一位在美國沙加緬度出生的女高中生克莉絲汀,從小到大都不甘於平凡,夢想著與眾不同的人生。在經歷友情、愛情與親情的動盪後,現實與夢想的差距,會讓她蛻變成怎樣的人呢?

 

主要角色

fa0492c95b76552960d6e0eed52a9ecb.jpg

克莉絲汀·「淑女鳥」·麥克弗森 (瑟夏 . 羅南飾演)

正處於對各種事物充滿憧憬的女高中生,對家鄉感到無趣,對家庭感到厭煩,她討厭自己的名字,便幫自己取了新的名字「淑女鳥」。

 

screen-shot-2017-11-08-at-5-02-20-pm.png

(左)賴瑞 · 麥克弗森 (雀西 . 萊特飾演)

克莉絲汀的父親,長年患有憂鬱症,失業待在家中。

(右)瑪莉安 · 麥克弗森 (蘿莉 . 麥卡佛飾演)

克莉絲汀的母親,必須獨自扛起所有家計的護士。

 

lady-bird-beanie-feldstein.png

茱莉安·「茱莉」·史黛芬 (比妮 . 費爾德斯坦飾演)

克莉絲汀的閨蜜。

 

maxresdefault.jpg

丹尼 . 歐尼爾 (盧卡斯 . 海吉斯飾演)

在徵選話劇表演時嶄露頭角,克莉絲汀對他一見鐘情。

 

lady-bird-timothee-chalamet-1108x0-c-default.jpg

凱爾 (提摩西 . 夏勒梅飾演)

帶有神秘氣息的文青兼音樂人。

 

15227200384893.jpg

喜歡看電影的人,一定都聽過爛番茄指數,雖然我不是很懂他們的評分標準,但看電影看久了,偶爾還是會參考一下爛番茄指數。參考了好幾年,從來沒看過爛番茄出現滿分,所以看到「淑女鳥」拿到滿分時真的很驚訝,聽說這部電影現在依然是爛番茄史上最高分的紀錄保持者,一路的好評不斷,拿下非常多的獎項。這樣輝煌的佳績,讓我無法不對這部電影感到好奇,所以Netflix一上架就馬上看了!

電影的開場是克莉絲汀跟媽媽睡在一起的畫面,可以想見母女兩的感情是親密的,之後畫面轉到車上,兩人也能因為聽同一個卡帶而落淚,代表某方面的想法還是有共鳴。只是過沒多久就開始意見不合,不斷爭吵,甚至氣到不惜跳車,以示自己的決心。看到她們母女倆的溝通方式,讓我下意識想起自己跟媽媽的模樣。因為直到現在,我們還是維持著這種溝通方式,偶爾會對某些事產生共鳴,但大部分都是意見不合,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之後再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永無止盡的循環下去。

記得高三的時候,老師要大家好好想一下大學志願,當時我的目標是考上能住校的學校,因為每天吵架真的很累,住在家裡太煎熬了,只想有個正當理由能不住家裡。沒想到我最後真的考到了南部的學校,遠到一個月只能回家兩次,因為當時沒有高鐵,坐火車要五小時。但我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卻沒有想像中的高興,反而還緊張到拉肚子拉了兩週,抵達宿舍第一天還哭了。看著室友們的朋友一直來拜訪,家人也一直帶東西給他們吃,不知不覺開始羨慕了起來,覺得孤身一人的自己很淒涼,就像克莉絲汀宿醉清醒時,對面剛好坐著一對母子,媽媽在旁邊陪著眼睛受傷的孩子,自己卻一身狼狽連星期幾都不知道。

 

lady-bird-1-700x525.jpg

在網路上搜尋「Ladybird」會跑出瓢蟲的圖片,鮮豔的紅色外殼上,佈滿了大小不一的黑色點點,看似污點的黑色色塊,卻將紅色襯托得更加豔麗。那副模樣跟片中的女主角很像,就像人生的每一段經歷,都會留在我們的人生裡,乍看之下很像是污點,最後卻能帶出更美麗的我們。不知道女主角的紅髮,會不會也是為了呼應這個名字才特別染紅?跳脫原本的單字意思,「Lady」是淑女的意思,是介於少女與婦女之間的花樣年華,是女性最優雅成熟的階段 ; 而「Bird」是鳥的意思,可以象徵想突破鳥籠,展翅高飛的心情。不管是原單字的意思,還是拆解開來的意思,都能與這部電影產生連結。

 

母:我希望你成為最好的自己

淑女鳥:如果這樣已經是最好了呢?

片中讓我印象很深的一段,是媽媽陪克莉絲汀去挑畢業舞會的禮服,兩人依然對衣服的看法不同,一直僵持不下。看到淑女鳥挫敗的神情時,完全能理解淑女鳥的心情。因為我也從小到大都沒有被好好誇獎過,到了長大也是永不停歇的數落,曾經一度氣到把自己講得很難聽,憤怒的對媽媽說「反正我在妳心裡就是這樣,我只好先把妳想講的都講完,免得你三不五時就要講一下激怒我!」結果媽媽卻回說:「我是希望妳能進步,不要被人誇獎就變得驕傲。」老實說,從某個角度上來看,這句話也有它的道理在,但我覺得要讓人進步,不是只有單方面的責備,而是要與誇獎並行的,如果從小到大都只有責備,只會讓孩子變得自卑,沒有自信,最後還會對不經意的誇獎感到恐慌,認為對方可能別有用意,不是發自真心在誇獎自己。

 

淑女鳥:我只是希望妳能喜歡我。

母:我當然愛妳。

淑女鳥:但妳到底喜不喜歡我?

而下一段對話也非常有意思,過去人們時常談論喜歡跟愛,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文章都分析過「喜歡」跟「愛」的差別,但大都是以男女情愛為主。有人說「愛不需要理由,喜歡需要一堆理由。」有人說「喜歡是一種需要,愛則是一種責任。」隨便一搜,就有數不清的文章在分析這兩種情感。對我來說,愛是偏深層的情感,喜歡則是較為表面的情感。淑女鳥一直想聽到媽媽說喜歡自己,是因為還是高中生的她,比起母親對孩子天經地義的愛,她更想知道母親是否能夠喜歡眼前的自己,不管她變成什麼模樣,不管她有沒有達到她的要求,都能接受這樣的她。其實大部分的家庭都是愛著彼此的,但他們卻比陌生人還要陌生,愛這種過於深層面的情感,不僅難懂,也難以表達,與其探究難解的情感,能夠直接說出口的喜歡,反而更能傳達到心裡。

 

tumblr_p1ms74t9IN1tk87w8o4_500.jpg

(以上圖片接取自於網路)

《淑女鳥》看似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家庭,但還是有琢磨一些友情與愛情,因為這些情感都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記得自己在失戀的時候,對方說「離別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當下受到的震撼,應該不小於凱爾對淑女鳥說「以後妳也會經歷無數平凡的性愛」。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曾以為應該完美的東西,就這樣啵一聲被戳破了!初夜應該要有的完美,以及童話故事裡的永遠在一起,原來都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只是一場不實際的夢,才會讓我們在最後受到很大的衝擊,但也因為有這些衝擊,我們才能用更成熟的心態,去面對往後的一切。《淑女鳥》明明就只是個平凡少女的故事,卻能得到滿堂彩,獲得爛番茄滿分的殊榮,就是因為我們都能在裡面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管是對家人、對朋友,還是對情人,我們都會看到一小部分的自己,不自覺想到過去,讓人感觸良多。

沒能去電影院看「她們」,透過這部看提摩西跟瑟夏談戀愛也不錯,聽說他們又一起拍了一部,預計今年七月上映,能夠連續拍三部電影,真的不是普通的有緣。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國王》,再到這次的《淑女鳥》,發現提摩西演了三個完全不同的角色,這次的憂鬱小生氣息非常適合他,他把那種看似文青其實是玩咖的反差演得很到位,難怪戲約接不完。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