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XqFcvhrIqMOEOXDep6n69UyJiA3O6pnZNuqZ2TY.jpeg

當你為陌生人的認可而活,那將會成為你所有快樂和成就的來源,

而一件壞事,也足以讓整個世界崩塌。

 

《泰勒絲:美國小姐》是由拉娜·威爾森拍攝的紀錄片,紀錄了歌手泰勒絲成名前的想法,以及歌手生涯中經歷的各種起伏。觀眾將透過這部紀錄片,看到最真實的泰勒絲。

 

4aac4c874a17e934e185e16561874b42.JPG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被媽媽丟到美語補習班,當時讀得生不如死,留下不小的陰影。但也託提前學習的福,國高中的英文科目都讀得很輕鬆,最後還誤打誤撞考進了外語大學。進入大學後,才發現自己完全跟不上大家,經歷了很多挫折,也流了不少淚,一度很想放棄休學,最後又因為太傷自尊心,決定重頭開始唸英文。當時我試了很多朋友推薦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看影集跟聽英文歌,那時候聽了非~常多的英文歌,還建了自己喜愛的播放清單,每天都忙著追新歌跟認識歌手,最後還跑去追葛萊美獎的現場直播,就為了看到自己喜歡的歌手得獎。結果當年的葛萊美獎,我喜歡的歌手沒一個得獎,反而是一位我完全不認識的女歌手拿下許多獎,那位女歌手看起來非常年輕,卻一直沒時間坐下,因為拿完一個獎又要再上去領,我對她一無所知,只覺得有著大波浪捲髮的她好像洋娃娃,以及她的名字叫做「泰勒絲」。

我曾經因為好奇找過她的歌來聽,但偏好R&B曲風的我,對鄉村音樂實在無感,所以一直沒有好好聽完她的歌。常常出現在螢光幕上的她,後來花邊新聞越來越多,慢慢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大家都把她的歌曲跟感情生活連在一起,說她只要跟一個人分手就能創造出神曲。我對她沒有太多認識,就連歌曲也不熟悉,所以對她的印象也就停留在這些形容上,對她是充滿了好奇。真的沒想到Netflix會出她的紀錄片,我一直以為真人紀錄片都是到老年才會來回顧,所以一看到預告就設定了通知,就怕會錯過,很想知道紀錄片裡的她想讓大家知道什麼。

 

oc4vjaskfckgfrewxcjc.png

(以上圖片皆取自網路)

 

我從小到大的道德標準,就是要讓別人覺得我很好。我當然不是完美的人,但我一直在努力成為一個好女孩。

紀錄片的一開始,是彈著鋼琴的泰勒絲,鋼琴上有隻小貓在亂走。談完鋼琴的她坐在一堆筆記本堆裡,開始談起自己小時候寫的各種想法,她透過記錄建構出她的信念體系,靠著那份信念,朝她的目標邁進。她堅定不移的信念以及對音樂的熱情讓她獲得成功,她成名了,也得獎了,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她在眾人的喜愛下爬到頂端,卻也在眾人的注視下被攻擊,她在領獎的時候被人羞辱,一瞬間墜落谷底。所謂的明星,總是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他們渴望得到眾人的喜愛,卻又沒辦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因為我的人生會提早兩年計畫好,在未來的兩個月,他們會敲定我下一場巡演的日期,所以我沒辦法去應付某些年紀會遇到的某些事。

泰勒絲跟製作人聊年紀這段讓我印象深刻,當她驚訝地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要三十的時候,她露出了不知所措的徬徨。她越來越接近走入人生下一階段的年紀,大部分的人在這個年紀會做的事,可能是跟某人結婚,可能早就是孩子的媽。但她的工作性質,讓她沒辦法想像這些畫面,因為她的人生已經被排滿了,她的時間不是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做任何事都需要跟很多人討論,必須跟所有人達成共識。看著跟我同年的泰勒絲,說出那句人生早已提前規劃兩年,內心有種複雜的感受。我們常會羨慕人生勝利組,藝人的光鮮亮麗就經常會被誤認是人生勝利組,他們的人生好像活得非常燦爛,卻也要付出很多代價。

我想穿一身粉紅,告訴你我對政治的觀感,我認為這兩者不互相抵觸。

泰勒絲為了不讓布雷克本當選參議員,努力說服大家讓她公開表明政治立場,自願承受更多的輿論與紛爭,那一幕我看得很感動。她是一個聲名遠播的巨星,站在搖搖欲墜的頂端,赤裸地被大家放大檢視,她明知道參與政治會讓她受到更多爭議,但她還是要這麼做,只希望自己的影響力能夠多少影響到一些人。儘管成效不如預期,但我們還年輕,我們才剛滿三十,還有很多次機會可以努力。就算她現在還是備受爭議,一舉一動老是會被曲解,三不五時就會躺著中槍,但她勇敢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她終於大聲說出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跨出了一大步。

這部紀錄片讓我認識了泰勒絲,不是透過各種八卦新聞,不是透過揣測音樂背後的故事,而是看著她被拍攝記錄下來,陳述自己的每一個想法。不管是不是泰勒絲的粉絲,這部紀錄片都值得一看,導演剪接方式流暢,再交錯著過去與現在的畫面,讓人不是只看著數字增加,而是真的有感受到時間的流動,陪著泰勒絲成長。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