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ZEQsuGLzqkuFgFBd0BXQyA.jpeg

即使面臨痛苦和悲傷的事,全家人也要一如往常地一起用餐,

因為飢餓和孤單是最要不得的事。

 

講述現實中的人們與一個 虛擬世界「OZ」密不可分,「OZ」結合了食衣住行育樂,讓人們的生活變得很方便,人們也慢慢習慣依賴這個虛擬世界。某天,身為「OZ」網站維修員的健二,受暗戀的學姊所託,以打工形式陪她回老家慶祝奶奶的生日。就在生日前夕,健二收到一封全是密碼的匿名信件,熱愛數學的他,下意識開始解題,沒想到卻引發了駭人事件。

 

主要角色

截圖 2020-04-20 01.51.31.png

小磯健二 

差點成為日本數學奧林匹克代表的數學天才,跟朋友一起擔任「OZ」網站維修員,喜歡夏希。

 

截圖 2020-04-20 01.51.49.png

筱原夏希

健二的學姊,在學校非常受歡迎,很會玩花牌。

 

sakae-jinnouchi-3772.jpg

陣內榮

夏希的曾祖母,領導陣內家族的靈魂人物,很會玩花牌,夏希有得到她的真傳。

 

wabisuke-jinnouchi-3775.jpg

陣內侘助

夏希曾祖父的私生子,後來被陣內榮收養。擅長開發程式,是夏希的初戀。

 

82264.jpg

池澤佳主馬

陣內家族次男家的13歲長子,同時也是虛擬世界「OZ」裡的格鬥遊戲冠軍。

 

61ac4a0376cb97913b3e61f5279d3917.jpg

戀愛機器(Love Machine)

入侵虛擬世界「OZ」的犯人。

 

20170621164853_3.jpg

在成為全職譯者前,我曾短暫接觸過影視產業。當時我負責處理大家的許願池,我必須像神燈精靈一樣,即時實現大家的願望,有效率地播放網友們想看的影視,其中,「夏日大作戰」就是點播率非常高的一部。因為點播率太高,就好奇搜了一下,發現評價非常好,評分也接近滿分,讓我突然很想看這部電影。

當時以為進入影視產業可以看很多電影,說不定還能在點播的時候偷看一下,結果工作忙到沒時間看,許願池爆炸的壓力也讓我很疲勞,回家立刻昏迷,這部片就這樣被我遺忘了。沒想到Netflix會上!應該是為了配合十週年4DX版,想趁機搶一些點閱率~但我還是拖到現在才看;;;

 

summer-wars-1.jpg

 

「夏日大作戰」是有兩條主線的科幻動畫,故事裡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生活,一個是虛擬世界『OZ』。虛擬世界『OZ』在電影裡就像是現代的智慧型手機,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它徹底滲透人們的人生,成為人類的輔助。但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科技源自於人性,但它也會腐蝕人性,我們靠科技的力量,開創了許多東西,但我們也因為有科技的力量,越來越離不開虛擬世界,慢慢遠離了現實世界。當一切都能靠科技來處理時,我們的生活變方便了,但危險因子也慢慢形成了,我們的資料都在網路空間裡,隨時有被盜取的危機。再加上科技已經滲透了生活,當它發生問題的時候,我們的生活也會出問題。人們對科技的依賴,會慢慢將自己推入險境,但我們已經無法想像沒有科技的生活。

我跟健二一樣,很少跟家人一起用餐,也不常參加多人的聚會。所以看到夏希的大家庭時,我跟健二一樣瞠目結舌,夏希的家族大到超乎我的想像,家族成員多到根本記不住名字。他們每個人都各司其職,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儘管沒有住在一起,感情看起來還是不錯,平日工作再怎麼忙,還是會為了慶祝奶奶的90大壽抽空回來團聚。而陣內榮這位老奶奶,她給我一種很有智慧的形象,表面上看似嚴肅古板的她,其實早就洞察一切。儘管她跟男主角的對話不多,但每一句都很重要,藏著重要的訊息。

她在電影中強調了用餐的重要性,她讓整個家族的人在面對巨大危機時,決定先一起吃完飯再戰鬥,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還倒回去看了她再次見到侘助的那一幕。侘助是私生子,但奶奶還是視他如己出,儘管他後來騙了她的錢,她也沒有去問錢的事,反而只問他「你吃飯了嗎?」那句話包含著對家人的愛,儘管他曾做過讓她傷心的事,她還是會擔心他有沒有餓肚子。因為飢餓跟孤單是要不得的事,飢餓跟孤單都是同等難受的事,跟家人一起吃飯,就不會出現這兩種感受,只要這兩種感受消失,任何問題都能夠解決,是很溫暖的價值觀。

關於「花牌」,我一直以為是韓國的紙牌遊戲,上網查才發現最早起源於日本,是後來才傳到韓國,我竟然就這樣誤會了這麼久。花牌我有跟朋友學過,是非常好玩的紙牌遊戲,但我老是搞混那些圖,覺得每個都長得很像,一直吃錯牌,每次吃牌也忘記要用力摔下,一直被朋友吐槽。「花牌」在這部電影裡是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可以說是串連起整個故事的靈魂物品,第一次在動畫電影裡看到這麼多花牌場景,對喜歡花牌的我來說是一大享受。

這部電影在2009年上映,內容卻絲毫不落伍,反而很寫實,導演就像有預知能力一樣,早在十年前就想像出現代社會的模樣。跟大家的評價一樣非常好看,尤其是後半段的大作戰超精彩,配上復古的音樂,看得熱血沸騰,是實至名歸的得獎作品。健二解數學題的樣子,讓我想起了「血色星期一」駭客解碼的刺激感,光是那個畫面就倒回去重看了好幾次,解題解到流鼻血也超寫實,數學果然是很燒腦的科目啊(誤)

雖然我可能會因為看了這部電影工作大delay,但我還是好喜歡這部電影啊,喜歡到我馬上去買電子版小說準備回味~~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