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38956_10157070277823317_290222399163465728_n.jpg

只有當名字不再被提起時,一個人才算被遺忘,並且真正離開。

 

書名: Ink 印記 第一部:秘密與審判 

作者: Alice Broadway 愛麗絲 . 博德威

譯者:章瑋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

2020年4月23日出版

 

截圖 2020-04-16 22.32.16.png

故事是我們的過去,我們藉由過去活出現在。

故事源起於一則白女巫傳說,傳說中過去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姊姊美麗又善良,妹妹卻跟她完全相反,存在感很低,時常被人遺忘。姊姊在嫁給國王的隔天早晨,手上突然出現了洗不掉的圖騰,仔細一看,發現那是象徵婚禮的圖案。從此以後,只要王后經歷了特殊的時刻,身上就會出現新的印記。隨著年紀增長,印記越來越多,王國也越來越興盛,人民開始認為印記是好運的象徵,跟著在身上刻劃起印記,就為了記住重要的時刻,最後慢慢變成當地的傳統文化,那個地方叫做聖石鎮。

身為雙胞胎,妹妹不止外貌跟姊姊不同,人生際遇也不同。沒有嫁人的妹妹,身上沒有印記,沒有故事,只有一片空白,後世稱為空白人。聽說她詛咒人們,嚇唬小孩,做盡壞事,還會使用黑魔法,最後變成了人人喊打的白女巫,在羽石鎮扎根。但羽石鎮居民聽到的故事版本不一樣,聖石鎮居民害怕的白女巫,反而是羽石鎮居民的希望,他們認為印記才是一種束縛,一種污染,空白反而能夠帶來靈魂的自由。

書中說的故事,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歷史。歷史讓我們了解過去,同時也是未來的基石,我們看著前人走出的歷史想像未來,渴望更好的生活,並透過歷史建立的價值觀,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

要改變你這一生都深信不疑的事很困難

女主角萊歐拉是聖石鎮居民,她以身為聖石鎮居民為榮,從未質疑過印記傳統。聖石鎮就是她的世界,她的全部,畢生志願是成為印記師,一直期待刻下第一個印記。在她知道自己所信任的一切,其實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時,她崩潰了,就像在看文字版的「楚門的世界」,第一個反應只有憤怒跟徬徨。你相信了一輩子的事,竟然不是對的,那種價值觀的衝擊,比想像得還要大。換作是我,應該也很難立刻接受。

為什麼只因為我是空白人,我就得成為隱形人?

作者創造了一個對立的世界,非黑即白,喜好非常明確。聖石鎮的人憎恨空白人,空白人也不願意刻畫印記,他們僵持不下,死守自己的信念。但是,這個世界只能這樣劃分成一半嗎?這個世界只有黑色跟白色可以選嗎?歐貝爾告訴萊拉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黑白兩色,以及黑白交融後的灰色,這世界上還有很多顏色,那些不同的顏色,甚至還可以再調和成新的顏色,充滿無限生機跟變化。

歐貝爾跟萊歐拉講述的顏色論,讓我想到了代表LGBT的彩虹旗,這世界上除了異性戀以外,還有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等不同的親密關係。難道只因為他們是性別少數團體,他們就不是人類嗎?他們就必須隱形嗎?因為大環境的倫理就應該是男與女,他們就得永遠活在暗處嗎?

讓過去的過錯與失敗,都留在過去。

妹妹,你骨折過嗎?」我搖頭,歐貝爾伸出手臂,「我九歲的時後,手腕骨折了。媽媽禁止我爬樹,所以我就去爬樹了。她不准我爬樹是對的。」

他向我微笑。

「你看不出來吧?但曾經骨折的手腕就在這裡。我的身體不會透露所有我犯的過錯;我們的身體會癒合、修復,我們的身體裡流著寬恕的血液,失敗和過錯並非我們的全部。每天早上,我們都是嶄新的人。萊歐拉,過去無法決定你是誰,你犯下的錯誤不需要一輩子都存在,我們可以寬恕自己,我們永遠可以寬恕自己。」

 

我好喜歡歐貝爾最後告訴歐萊拉的這段話,他不只可以套用在空白人的心理,也可以套用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需要永遠為過去的錯誤和失敗停留,我們只需要接受並改進,傷口會癒合,心靈會成長。

《印記第一部:秘密與審判》是一個虛構的奇幻故事,也是一個關於抉擇的故事,作者透過對立的兩個世界,讓我們跟著主角去反思自己熟知的一切,以及對他人的刻板印象。再加上我們熟知的童話,讓這個故事變得更加生動,大大提升了內容的完整度。身為奇幻小說迷,真心推薦!萊歐拉最後做的選擇,要是翻拍成電影一定很震撼。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