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ET25OuDAOz74PUnJ3Ere9.jpg

 
 
親愛的小雪:
 
不久前,我們收到了寵物安樂園的法會通知單。院方每年會舉辦兩次法會,邀請法師跟家長一起做超度儀式。舉辦前都會提早一個月通知家長,就怕大家趕不上。但我仔細想了一下,除了那天陪妳裝箱送到這裡以外,我好像只來過兩次,每年都是嘴巴上說要來看妳,最後都沒有來,希望妳不要太生氣。
 
前幾天媽媽又在問要不要去看妳,其實她每年都會問,但最後不是大家時間對不上,就是突然有別的事要忙沒辦法去(我知道妳一定會說我們找藉口)。沒想到昨天一起床,我就看到她一臉著急的樣子,一直催我趕快吃東西準備出門,逼得我連眉毛都來不及畫(妳知道眉毛對女人來說有多重要嗎!?)只能用超邋遢的樣子去見妳。
 
太久沒走這條路,我們一開始還有點迷路。上次到底是哪一年來看妳的呢?久到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這裡好像有點不一樣,又好像跟以前一樣。位於山坡上的安樂園依然刮著強風,園區內依然有滿滿的人,管理員也忙著火化跟入塔的相關事宜,一切都跟那天沒什麼不一樣,中間卻過了十二年。
 
昨天是我第一次使用院內的流動廁所,天知道我有多討厭用這種廁所,就算戴了口罩還是有快暈倒的感覺,真佩服工作人員能忍受。然後我經過管理處看到媽媽和姊姊在裡面,還以為她們在問法會的事或是準備買其他祭拜用品,結果她們是在聽院方講解新款骨灰罈跟新合作的產品。妳知道嗎?這十年連骨灰壇都升級了,外面還做了不同顏色的蝴蝶結,比以前的選擇還要多。更讓我驚訝的是,現在竟然還有出手鍊和項鍊的產品,聽說業者會取一點點骨灰放在墜子裡,讓主人每天帶在身上。妳一定很納悶這種東西真的會有人要買嗎?我跟妳說,不止有人買,還賣得很好!
 
時間讓我忘了很多有關妳的事,但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相見的樣子。那時候妳在夜市攤位的籠子裡,捲在小角落抱著欄杆不放,把臉整個埋在身體裡。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對動物毫無興趣的爸爸媽媽停在賣狗的攤子前,一直說妳長得漂亮,求老闆給他們看妳的正面。但老闆說妳體弱多病活不了多久,可能很快就要埋了,根本不用看,還不如看別隻。爸爸媽媽聽完還是堅持要看妳一眼,最後一見鐘情,不聽老闆的勸告把妳帶回家。那天真是個詭異的日子。
 
老闆說得沒錯,妳的確是體弱多病,根本是狗界的林黛玉,連走路都會跌倒,超怕妳哪天走路走一半暈倒,而妳也真的暈倒三次差點救不回來,把我們嚇出一身冷汗,好在都有及時發現加送對醫院才保住一命。只可惜那位神醫後來退休了,我們後期就只能急病亂投醫,一直遇到不好的醫院,讓妳痛到屎尿失禁還沒治好,回想起來都好想告那些人,內心只有氣憤跟歉疚。
 
在那種情況下,妳還能撐到十二歲,真的很了不起。
 
有時候我會好奇自己是因為歉疚才不來看妳,還是不想再回想那些過去才不來看妳,可能兩個都有吧。因為走進園區的那一刻,就會突然湧出悶悶不樂又悲傷的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卡在喉嚨裡咽不下去。我們在妳的格子裡貼了很多照片,門內還是狗生巔峰的網美照,每次看到那張參加選美比賽一定會得獎的長毛照片,就會想起妳從小到大有多愛乾淨,屎尿沾到自己的腳還會尖叫,只要有一丁點屎沒擦乾淨就不肯進籠子睡覺。最後卻落得全身毛都要剃光,身上老是沾到屎尿的處境。
 
骨灰罈上的日期總會提醒我當時有多不懂事,讓我知道自己是有多自私的人。妳離開的時間只跟我的生日差一天,那時候不止難過妳要離開,還擔心妳可能會在我生日那天離開,腦中一直出現要是妳在我生日這天離開,我以後都不敢過生日了怎麼辦,就像爸爸離開那天,我也好氣他讓我不能帶乖乖桶去學校,好氣他那年給了我一個悲傷的生日。生日到底算什麼呢?生日是唯一能讓大家聚在一起的日子,也是大家暫時不會吵架,只顧著拍照吃蛋糕的日子。為什麽妳們都不陪我過生日,總要在我生日的時候留給我傷痛呢?我真討厭你們老是在我唯一想過的日子裡這樣,也好討厭在那個當下還在意這種事的自己,更討厭的是我知道妳一定會原諒我。
 
在園區散步的時候,我看到好幾位哭著送寶貝入塔的家長,突然想起前幾天看到有人說狗沒有靈魂,所以讓狗像人類一樣做這些儀式是沒有意義跟浪費土地資源的事。先不去深究他們憑什麼認為人類有靈魂動物就沒有,但儀式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為活人做的,是為了安慰那些被留下來的人做的,所以才會有人年年都來拜,手飾項鍊賣到缺貨,心甘情願被行銷手法騙。因為我們想要相信,相信這些都是真的,就像我現在看似寫信給妳,其實也是為我自己寫的。
 

3pXZaEJz2q4gUBGPLiqWJE.jpg

昨天離開前,忍不住拿出錢包裡的照片幫妳拍一張,內心想著「妳現在應該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兒子了吧?不知道我們下輩子會是朋友還是親戚。」因為有部電影說「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意思就是我們上輩子一定有見過面,這輩子才會相遇,下輩子也一定會再相見。
 
但今天起床我改變想法了,我希望妳不要投胎轉世,因為不管是當動物還是人類都太累了,只是重複經歷不同的生老病死罷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妳現在已經成為妳想要成為的樣子,不管是什麼都好,我希望是一個不受限的物質。而妳在這世界上存活過的模樣,就讓我來記得就好。
 
愛你的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