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2).jpeg

我們每個人都是依賴著某件事而生,若其中存在救贖,

那無論是多麼可疑的自我啟發書還是來臨不明的宗教,想怎麼依賴就怎麼依賴。

但對我而言,小說就是最棒的自我啟發書,也是我的人生指標。

 

書名:店長はバカすぎて 雖然店長少根筋

作者:早見和真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尖端出版

2021年4月1日出版

 

雖然店長少根筋_立體書.jpg

無論對職場有多麼不滿,只要有一個人理解自己便能撐下去。

在「武藏野書店」當約聘員工的谷原京子,每天都要面對行為匪夷所思的店長、三不五時就提出無理要求的客人、不管怎麼訂書都不理不睬的出版社,以及每個月多買點書就要靠便利商店維生的薪水。即使每天都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彷彿隨時都要被憤怒支配做出犯法的事,她還是將辭職信寫了又丟,丟了又寫,最後只能放在包包裡壓成廢紙的理由只有兩個,一是她從小到大就愛書成癡,渴望將書帶給她的感動分享給其他人,二是她仰慕的同事「小柳真理」,不管是小柳寫的書籍推薦文,還是偶爾說出的鼓勵,都是讓京子暫時忘記工作上的苦,能繼續撐下去的心靈安慰。

小柳真理在我眼中是個過於完美的角色,但她對京子的重要性,讓我想起以前在補習班工作的時光,想起過去不是被主管罵、被學生罵、被老師罵,就是各種裡外不是人的每一天。在那種心力交瘁的環境下,真的『即使只有一個人也罷,有人像這樣理解自己的話,什麼不合理的事我都能忍受。』而我也有遇到那樣的同事,還不止一位,所以就算最後還是離職了,回想起來卻沒有那麼討厭那個地方,因為那裡有我喜歡的人,我們曾經在那裡苦中作樂,一起煩惱,克服很多困難。

書籍感想本來就見仁見智。成為某人救贖的故事,有時也會是另一個人強烈批評的對象。網路上的心得文就是很好的例子。那些我覺得很感動的書,其中有獲得不少感想的,大多充滿了正反兩論。

書中對書籍評價的分析,好多段都講出我的心聲,也解開了我的疑惑,給我很大的啟發。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書籍不再是唯一能獲取資訊的管道,也不是唯一的娛樂選擇。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扣掉工作、睡覺、吃飯的時間,可能剩不到兩小時能好好看本書,或是好幾天都看不了一本。在時間不夠用,看書速度又很慢的情況下,我開始會觀察他人的評價來決定是否要在一本書上投注時間,也會透過他人的分享去了解某本有點好奇,但又沒有很想讀的書。

就像書中說的,評價兩極的書非常多,最後還是只能自己去體會。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跟隨評價好的那一邊走,能夠不失所望是一種幸運,但不如預期的時候,內心總要來一番天人交戰,懷疑是自己有問題,是我感受性不足或是知識量不足才會不懂它的好。甚至在我翻開這本書之前,我才剛看了一本零負評卻超不喜歡的書,心裡有種煩躁的感覺揮之不去,那種煩躁感來自於『因為「好好看!」所拉高的門檻很難跨越,而「一點內容都沒有」幾乎設定在底線的門檻卻能輕鬆躍過。』評價越好期待越高,期待越高就越容易失望。偶爾也會有跟京子一樣的想法『我不怕自己的感想和其他人互斥,我擔心的是自己是不是戴了有色眼鏡,以蒙蔽的雙眼接觸書籍。』是我在心裡預設了太多零負評該有的條件,才會這麼失望嗎?

木梨推薦京子看樣書的部分也很有共鳴,不管是推書、推劇還是推電影,我總是抱著想找到同好的心做推薦,但興沖沖推完又擔心會踢到鐵板,要是踢到自己喜歡到可以列為摯愛的故事,多怕玻璃心會碎,更擔心讓對方浪費時間看了不喜歡的故事,下次不敢再做推薦。但木梨對京子說「書的評價沒有對錯,只是故事沒有打動你而已。那我下次再帶你會喜歡的書來。」點醒了我。是啊,就只是喜好不一樣而已,不管是好評還是負評,一個故事能夠被討論,就有它存在的價值,就算這個故事沒能打動對方,也不代表之後就不會有契合的時刻,只要分享,就有機會,但放在心裡就只能孤獨的喜歡了。

雖然這本書主要是講書店的故事,但裡面很多情況都能套用在各行各業上,不管是對上司的不滿、跟同事的相處、客人給的委屈,還是對薪水的憤慨,任何人都能找到有共鳴的片段。故事中滿是女主角京子的怨念,作者把京子的怨念描繪得生動又可愛,每次看她差點被店長氣到斷片都會不小心笑出來,各種腦內大幻想也是精彩的神展開,從沒想過看含蓄的日本人大抱怨是這麼療癒的事。京子對書的執著也跟我很像,我也是小說派,只有小說才是我的自我啟發書,我的人生指標。所以就算結尾收得比較倉促,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整體來說閱讀感受很好,讀完都有釋放壓力的感覺。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