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hCrO0RmgNw2OwropKr9yQ.png

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是對自己有害的,還是繼續做。

 

主要角色

 

90478471-2738-11eb-b5bf-283a9acd7219.cf.jpg

林秀英(陳淑芳飾演)

從蝦捲小吃攤做到餐廳老闆的女強人。在丈夫陳伯昌離家出走後,獨自扶養三位女兒長大。

 

VOyOU5niZLVGKJTR2m6z-1377x1080.jpg

陳宛青(謝盈萱飾演)

林秀英的大女兒,國際舞者。

 

20201030154011-74dd8a6a038193a9a1fa5cae91f6eb7c-mobile.jpg

陳宛瑜(徐若瑄飾演)

林秀英的二女兒,整形外科醫師。

 

womany_20200122_wei_shi_dian_ying__gu_wei__ju_zhao_04__sun_ke_fang_shi_yan_xiao_nv_er_jia_jia_1604481845-511691-0003-2222.jpg

陳宛佳(孫可芳飾演)

林秀英的小女兒,未來將會繼承媽媽的餐廳。

 

7c757a20-07de-11eb-b61f-2418fc863b3f.jpeg

蔡美林(丁寧飾演)

陪伴陳伯昌度過晚年的女人。

 

以下有談論到部分劇情,請斟酌閱讀

161200741442115_P9026364.jpg

「孤味」這個片名,我一直以為是說女主角林秀英一生孤獨的心境,以及她總是不被他人理解的苦味。後來才知道是來自台語,意味著「若專心一意,能把一個味道做好,那孤獨又有什麼關係」,完美體現在林秀英這個人物身上,點出了她的認真與執著。知道片名的意義後,再回到電影的開場,就會發現很多畫面都意有所指,需要多看幾次才能發現其中的深意。

故事從林秀英去市場買菜開始說起,她一踏進市場,所有人都熱情的跟她打招呼,可想而知她一定是市場的老主顧。但我沒想到大家還知道她的生日,緊接在熱情招呼後的是一句又一句的生日快樂,看著大家自然的祝福,還有她為七十歲壽宴做的準備,這才發現她是在台南當地非常有名望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從一個小吃攤做到餐廳老闆?什麼樣的人可以讓整個城鎮的人都對她這麼熟悉?電影就從這個耐人尋味的畫面開始,慢慢走進林秀英的家,再以離家多年的丈夫病逝為契機,讓不住在家裡的人也回到家中,並在相處的過程中刻劃出理解與放下的重要性。

整部電影圍繞在葬禮的準備過程上,觀眾可以從很多小地方看出林秀英的心還停留在過去,最明顯的就是小女兒佳佳跟林秀英硬碰硬的宗教儀式。在林秀英的記憶裡,陳伯昌時常進出宮廟,是信道教的人,當然要以道教儀式為主。但佳佳是後期最常去醫院探望爸爸的人,早就知道爸爸後來有跟著蔡阿姨信佛,便請爸爸的道友來為爸爸誦經,兩個人各佔一區做自己的儀式,誰都不讓誰。

再來是遺照的選擇,佳佳選了爸爸近期戴墨鏡的照片,林秀英則是選了年輕時的泛黃老照片,一樣分兩區祭拜。對林秀英來說,佳佳準備的照片就像一個到不了的遠方,提醒她失去的時光和留不住的愛。陳伯昌在林秀英的記憶中將永遠年輕,她沒辦法陪在他身邊,沒辦法看著他變老,而那張老年戴墨鏡的照片會不斷提醒她這輩子錯過了什麼,像一個劃開真相的匕首,直接刺進她的心。

林秀英這輩子都在為家庭付出,她對每件事都拼盡全力,沒有一百分也要做到九十分,她不懂的是,她都那麼努力了,為什麼事情還是不如她所願?她一直以為只要努力就能把事情做好,就像她把小吃攤經營到餐廳一樣,只要她能把這個家撐住,內心孤獨又有什麼關係?結果她辛苦了一輩子,孩子卻胳臂向外彎,還在辦葬禮的過程中一直跟她唱反調,只得到越來越多的不理解和寂寞。

 

466843.jpg

電影中最觸動我的是林秀英把三位女兒叫過來談的片段。在林秀英跟她們說自己的委屈時,大女兒覺得媽媽這種要求回報的行為讓人很有壓力,二女兒想幫媽媽講話但心裡多少也有些委屈,小女兒則是不懂媽媽到底想要講什麼。三姐妹的反應跟年齡差距連結在一起,年齡差距不只反應了個性,也反應出對家庭的了解程度。大姐知道的可能跟媽媽一樣多,二姐知道了其中一部分,小女兒則是什麼都不知道。三個了解程度也套用在她們有多了解媽媽的部分,但了解歸了解,能不能接受是另一回事。

一開始我不太懂佳佳為什麼老要站在外人那邊,她的每個行為舉止都讓我覺得蔡小姐才是她親媽,什麼事都要問她,什麼事都照她的話做,真的是沒把林秀英放在眼裡,換作是我也會氣炸。後來看到爸爸在離家前給她糖吃,才推測出爸爸在她心目中是溫柔的形象。她在家中知道的最少,也跟爸爸相處的時光最少,但她卻是最後一個看到爸爸的孩子,唯一忘不了他背影的人。所以在看到蔡小姐十幾年來用心照顧她心心念念的爸爸,就在不知不覺中將她視為家人之一。但了解歸了解,能不能接受依然是另一回事。

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常見的故事,是不管身處於那個年代還是這個年代,都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的故事,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劇情圍繞在一個家庭上,再從這個家庭裡延伸出許多複雜的思緒、情感和價值觀,讓人在觀影過程中跟著角色內心起起伏伏,寫實到彷彿在看親朋好友的故事。

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場景以外,電影中還有很多有共鳴的片段,有些當下一閃而過的片段,再看第二次都會有不同的體會,是值得反覆觀看的好電影。

 

後話

每年過節我都會挑一部電影跟家人看,不知不覺就變成一種習慣,只可惜每年都挑錯片提早散場。這次為了不要再挑錯片,我很早就開始選片。《孤味》是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看到一堆好評跟得獎消息後就越來越好奇,網飛一上架還衝到排行榜第一名,很多影評心得也說超適合找媽媽看。看簡介發現我媽根本就是故事中的角色,想說她看了一定會很有感觸,怎麼想都覺得不會出錯就選了這一部。殊不知她從頭到尾喊無聊,一直在那邊說還不如看大老婆的反擊抓頭髮打架刺激,還給我像比賽播報員一樣在旁邊狂碎念劇情讓我看得好崩潰,眼淚都流不出來,導致我寫這篇文之前還要重新快轉一遍複習。看來這部電影比較能打中年輕人的心,不是所有媽媽都會喜歡,給大家做個參考。

啊,雖然我媽很嫌棄,但她還是有產生共鳴的地方,就是那句她已經講了上千遍的「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你們說過一句謝謝。」....好吧,雖然她在共鳴的同時還指著我咬牙切齒再說了一遍造成我的不悅,但至少她有認真看一點。然後我要澄清一下我可能不常說謝謝,但還是有說的,我真的不是那種人...其實不寫就好啦,為什麼我要寫出來還在這邊解釋咧(眼神死)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