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B2M000007.jpg

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學不會忘記別人的過去。

 

書名:動物狂想曲圖像小說1祕密小兔 

作者:張友漁

繪者:貓魚

出版社:小光點出版

2021年1月26日出版

 

135595084_10157831033393317_5157629491229750185_o.jpg

《祕密小兔》改編自張友漁的經典兒少小說,故事主角是一隻玩偶兔,有一雙善於傾聽祕密的長耳朵,是主人小美唯一的好朋友。小美每天都會跟小兔說心裡的祕密,當那些無法告訴他人,只能對小兔說的祕密從小美的口中說出來時,祕密就會化成一顆顆黃金球滾到小兔身邊。然後,小兔會將這些黃金球一顆一顆裝進自己的綠色背包裡收好,幫小美守住每一個祕密。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背包裡的黃金球越來越多,裡面的祕密多到要滿出來了,小美還是每天跟小兔說祕密。小兔真的真的很想當小美的傾聽者,但背包沒辦法再裝下去了,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這本書的主題是祕密,但在閱讀過程中,最觸動我的不是每一個祕密帶來的連鎖效應,而是關於傾聽者這個角色。從第一幕小兔裝黃金球的畫面開始,我就想起了一個朋友,那位朋友是我這輩子遇過最強大的傾聽者,她從小到大都在傾聽他人的煩惱,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就連職場上的同事和客戶也會找她,她跟小兔一樣認為「能夠為他人分擔什麼,也是件挺好的事。」卻沒發現接收了他人的煩惱後,就要代替他人背負那個重量。善良的他們沒有減重的方法,只能一直接收到再也承受不了為止。所以當我看到小兔明明是為了解決背包重量才踏上旅程,卻依然會下意識問旅途中遇到的動物是否有祕密,還因為不忍心又聽對方說了祕密就讓我覺得特別心疼,因為我以前也是個需要祕密小兔的人。

每個人都有祕密,祕密是隱密又不想讓人知道的事,但人為什麼會有祕密呢?可能是因為不想讓對方失望、不想讓自己樹立的形象崩壞,也有可能是不想讓原有的美好生活被摧毀。所以祕密對我來說是帶有負面意義的單字,有帶給他人憤怒、悲傷、驚訝、痛苦的影響力。正因為祕密具有這些影響力,放在心裡久了會讓人抑鬱,覺得痛苦,很想告訴別人,讓別人來幫忙分擔這個重量,卻又很難說出口。

如果說人擁有祕密是不想讓某些事物崩壞,那人為什麼會想知道他人的祕密呢?那種窺探他人隱私的求知慾,我猜是求一個內心的安全感和優越感,安全感來自於知道自己不是唯一有祕密的人,優越感來自於比他人知道更多的掌控力。這種人性矛盾往後也會一直以不同的樣貌留在人的心裡。

要將一本三萬字的小說畫成圖文小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在有限的篇幅中畫出重點,還要濃縮很多細節,一不小心就會有斷層感。但作者還是用可愛的圖畫描繪出重點,故事溫暖又流暢,書中對話也都能看出巧思和深意,特別是書中搶小兔包包的動物就像不斷挖掘藝人隱私的記者,不管是以祕密換祕密,還是以金錢買祕密,都是在社會中真實上演過的內容。是一本小孩會喜歡,大人更需要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