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DA2NjRkNTktMDg3YS00OTVhLTlmOGMtYWZkMGQyYjVhZjJh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Y1000_CR0,0,675,1000_AL_.jpg

 

故事改編自蘇珊納.瓊斯的同名小說《地震鳥 Earthquake Birb》,又名《驚弓之鳥》。講述在東京生活多年的露西(艾莉西亞 . 薇坎德飾演),偶然在路上遇到正在拍攝景物的松田禎司(小林直己飾演),兩人相識不久後便開始交往。在一位同樣來到日本定居的外國女孩莉莉(芮莉 . 克亞芙飾演)走進他們的生活後,他們之間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

 

methode-times-prod-web-bin-572bcf88-fbcf-11e9-a4b4-b816768ca711.jpg

會看這部片,完全是為了女主角艾莉西亞,除了她以外,我對這個故事以及其他演員都很陌生。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一直很好奇地震鳥是什麼,畢竟電影介紹寫心理懸疑片,想說會不會是很震撼或是很抽象的東西,結果就是字面上的解釋,在大地震之後會出現的聲音,因為那個聲音很像鳥叫聲,才會取名為地震鳥。地震鳥在這部電影裡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禎司帶露西去工作室時,偶然遇到地震的時候說的,第二次則是莉莉在露西家過夜,半夜突然地震時提到的。露西在聽完禎司介紹地震鳥後,可以看出她深深被禎司吸引,而莉莉在聽完露西講的地震鳥後,則是露出溫柔的微笑給她一吻並入睡。我不是很確定這個稱呼是禎司自己為那些鳥取的,還是當地人們真的有這個說法,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這兩人提到地震鳥的關聯性,但直到結局還是想不透。

 

MV5BMzIzMWM2OTUtNjFhOS00MzVmLTliMzktYWUzOTMxYmEyMTVlXkEyXkFqcGdeQXVyMDM2NDM2MQ@@._V1_SY1000_SX1500_AL_.jpg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9年,當年的服裝、建築以及文化慶典都能看出劇組的用心之處。身為翻譯的女主角,她的工作是我最好奇的部分,雖然只出現不到五秒的時間,但戴著耳機看美國電影,並在格子紙上寫下日文的模樣還是讓我印象深刻,露西竟然不是日翻英而是英翻日,真心佩服(職業病完全看錯重點)

 

92a25c51-191e-4678-8a4a-3b3eb1d1998f.jpeg

片中露西有提到過去幾段不好的回憶,這幾段回憶也在告訴觀眾露西的人格特質,她是個文靜單純又遍體鱗傷的小女孩。過去的傷害,讓文靜的小女生變得更沈默寡言,也失去對他人的信任 ; 過去的心理陰影,讓單純的小女生認為自己是個不祥之人,死亡總是緊緊跟著她。她在失語三年後開始學日文並成為翻譯,也在日本交到朋友並加入了同好會,但卻依然寂寞,沒有人能讓她完全交心,直到她遇見禎司。

 

c0393df328136716f2fe19f6d9707afd6bdf95d5.jpg

她喜歡禎司,深深被他吸引,她認為禎司是這世界上最了解她的人,她可以把所有秘密都告訴他,只想成為他的專屬。但同樣地,她也希望禎司能對她毫無保留,因為每當她發現禎司有秘密,就覺得彼此的距離瞬間被拉開,內心痛苦不堪又無人能訴說。而活潑美麗的莉莉,讓露西感受到強大的威脅,在三人認識之後,莉莉跟禎司之間不尋常的氣氛讓她更加恐慌。

露西在自己身上設下的束縛,加上摯愛可能被奪走的恐慌,讓她出現了變相的「既視感」?就像是人在受到強大的刺激時,會選擇性忘掉某些記憶,也有可能會出現記憶錯亂的症狀。她希望莉莉死掉的強大恨意,讓她腦中出現自己殺掉她的錯覺 ; 她獨自在家裡承受著失戀之苦的寂寞,讓她看到朋友來住處關心她的幻覺。

這部分的劇情鋪成蠻可惜的,女主角明明有完美的營造出內心的糾結,但拍出來的感覺卻很像她是陷入精神分裂的病患,讓人不知道目前的情況到底是真實還是想像。我也是看了一小時還是看不懂,看完想了很久才做出這樣的假設,但也有可能不是這樣,只能從小說裡找答案了。

 

earthquake-bird-feature-740x493.jpg

據說這部小說已經是快20年前出的作品,這段期間有層出不窮的三角四角戀故事,所以在三角戀的劇情上,的確是一路都很好猜,沒有特別驚豔的轉折之處。但艾莉西亞的演技,讓我暫時忘記這流於俗套的劇情,被她飾演的露西深深吸引,很想探究她內心真正的想法。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算好看,但也不會不好看。雖然三角戀的故事非常好猜,也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懸疑音樂營造的氣氛很棒,每次音樂出來都覺得很緊張(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沒發生什麼事有點小空虛),結尾也是有讓我嚇一跳。但這部片的最大功臣當然還是女主角,我在《丹麥女孩》跟《古墓奇兵》裡沒辦法看到太多的情感演技,在《地震鳥》裡看得超過癮,尤其是她在發現禎司可能會被莉莉搶走後的心境變化,每一個表情都很有渲染力,就算劇情好像有斷層感,她的情感演技也能彌補這些漏洞,讓我一路看下來沒有想快轉的難受感,甚至還一看完就跑去買了小說。

希望我看了小說後能知道地震鳥真正的含義,以及主角們的內心世界。

 

延伸閱讀

[電影原著小說] The Earthquake Bird 地震鳥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