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095712_20

我不需要幫助,我只希望壞事不要再發生。

 

故事改編自一個真人真事報導《令人難以相信的強姦案》。

 

以下滿滿的劇情雷,誤入者請按上一頁

unbelievable

2008年,住在華盛頓州的18歲少女瑪莉.阿德勒報警說自己被性侵,警方來到她的住處做蒐證調查,最先前來的警察記下瑪莉昨晚發生的大概情況,之後又來了一個看似位階較高的警官,再次詢問瑪莉昨晚的情形,採證結束後就去醫院做檢查,醫院護士為了做紀錄也有詢問瑪莉前一晚的情況,一切看似沒有任何問題,都有按照正常程序走,卻讓人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inacreditavel.jpg

整個過程裡有三個人問了瑪莉相同的問題,他們都拿出各自的本子做了筆記,寫完之後就讓瑪莉離開。當我以為流程差不多要結束的時候,其中一個警察又再次問了瑪莉一模一樣的問題,還給了瑪莉一張紙,要她把整個過程完整寫下來。這樣看下來,瑪莉至少被要求回想性侵畫面六次,一開始還能理解這是正常辦案程序,但在看到那張紙的瞬間理智線就斷了!徹底斷掉了!既然要被害者像寫作文一樣完整寫下來,那你們幹嘛要一直問來問去啊?你們是問心酸的?請問是要問幾次?你們問的時候到底都在筆記 什. 麼 ?(嘶吼)其實你們不是在訪問被害者,是在寫日記吧,寫完都自己收藏的吧?不小心又激動起來了,總之,第一集就是在各種煩躁下翻著白眼看完的

 

content_womany_unbelievable_101_unit_00506r_1570444710-31440-0005-3751

雖然這樣講很悲傷,但在準備看這部影集之前,我一直很納悶這起性侵案到底是哪裡難以置信(後來才知道副標題寫了一個沒人相信的案件),因為性侵已經層出不窮到大家習以為常,犯人也能推測出是個心理有病的人,警方掩蓋案件的惡習也多到數不清,真的不知道震撼的點會是什麼。但我還是受到震撼了,沒想到事情會這樣發展,裡面沒有故意陷害瑪莉的人,沒有漠不關心的親友,警察也沒有要掩蓋案件的意思,但這起案件卻走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局面。

 

Clipboard-ka8B--620x349@abc

因為瑪莉的反應過於冷靜,某個寄養家庭媽媽認為她可能在說謊,因為瑪莉給她的印象是個常常做出脫序行為,很愛引人注目的孩子。警察在聽完這番話後開始起疑,又對照到瑪莉跟其他人的證詞有些微的不同,便認為她可能真的在說謊。看到瑪莉被誤會的時候,心裡真的很焦急,同時也對於她不據理力爭,不想辦法為自己解釋的部分感到鬱悶。但後來想想,她才剛滿18歲,她只是個小女生,從小就像踢皮球似地被大家踢來踢去,什麼事都得靠自己,沒有人能讓她放心依靠,一切都只能忍氣吞聲,因為就連沒做什麼事都會突然惹上麻煩。這樣的成長環境,造就瑪莉堅忍的個性,她對壓力的承受度比其他人還要高,但她沒有痛哭不代表她沒有受傷,沒有崩潰不代表她覺得無所謂,但這種反應在大家眼裡,就是不正常的模樣。曾幾何時,遭受痛苦時的反應已經有了固定公式?合理的真相又是由誰定義出來的?

 

UnbelievableWorkingTitle_Season1_Episode8_00_14_49_19

2011年,科羅拉多州有兩位女警在偵查性侵案,她們偶然發現兩起案子共通點很多,認為彼此追的犯人可能是同一位,便決定聯手調查。但因為犯人是個慣犯,犯案後都不留痕跡,讓調查陷入僵局,調查過程困難重重又老是猜錯人,讓人心力交瘁。在案子陷入膠著的時候,格雷絲和卡倫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格雷絲 : 當研究顯示有四成的女警會虐待自己的孩子,妳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卡倫 : 有四成的女警會失業。

格雷絲: 沒錯,那是合理的。

格雷絲 : 那妳現在看佛羅里達的研究報告,有三成的刑警會家暴妻子,妳覺得有多少人還能繼續工作?三成。大家都知道家暴跟對陌生人施暴有很大的關聯,但就算如此,佔佛羅里達三分之一人口的毆妻警察還是繼續戴著警徽攜槍工作。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這是一個問題點,沒有人在調查女性被施暴的資料!要是男性被強暴的機率跟女性一樣呢?要是男性也跟女性一樣晚上出門買東西都要擔心會不會被陌生人強暴呢?我在意的是他們對這件事一點都不憤慨。

 

這段對話在探討同理心以及性別平等的問題,跟與惡指出的問題點一樣,所有的案件都是預防勝於治療,但大家都沒有要正視真正的問題點,甚至還讓有家暴前科的人繼續當警察,讓有家暴的人當警察去對壞人施暴,怎麼想都覺得矛盾。這一段剛好對照到瑪莉被告上法庭那一段,其實劇情演變到瑪莉從被害者變成謊報者已經很傻眼,但最讓人難以置信的地方是,他們竟然要反過來控訴瑪莉,不是口頭上的警告,是認真寄了傳喚單要她上法院受審的控訴。後來替瑪莉爭取賠償金的律師說她的遭遇不應該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就像沒有人會去告謊報槍案的人,也沒有人會去告謊報劫車的人,但他們卻要告謊報性侵,太不合理了。他們對性侵案的反應是如此的冷淡,卻對謊報性侵如此的認真,真是天大的諷刺,完全放錯重點,已經不是難以置信可以形容的傻眼。

 

20190922094733_12

瑪莉:就算你面對的是好人,是你能信任的人,他們也很關心你,但要是真相不合理,真相會帶來不便,他們不會相信。

 

瑪莉最後得到的判決是五百美元罰金以及固定與心理諮商師做諮商,但因為瑪莉已經徹底對他人失去信任,根本不想做什麼諮商,只想趕快待滿一小時離開。他們沈默了很久,最後心理師藉由聊電影的過程打開了瑪莉的心房...

 

心理師:所以為了生存,你必須把其他人都當敵人。沒有人會去捏造這種事,除非裡面含有一點真實性。不管妳那天有沒有被性侵,或是捏造了性侵案,我認為真相是妳被侵犯了。那些不愛妳的人,以及本該給你愛卻沒給的人,一直在妳身上追加包袱。

 

這段話真的很感人,那是第一次有人發自真心要去理解瑪莉,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她身上,而是站在她的角度上去看待每件事,不是一直問她為什麼,逼她趁忘記前趕快把記得的事都講出來,而是讓她慢慢沈澱心靈,等她自己開口說。

 

瑪莉: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努力去相信這世界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即使我知道對方並不是,算是給我一個希望吧。但在被強暴後,我越來越難相信這世界上有好人,每天起床就很絕望,老是會胡思亂想,甚至還會想這世界這麼醜陋,我還有必要活下去嗎?直到我聽說有兩個人,她們在很遙遠的地方,為了替我討回公道在找我,那是讓我感到最欣慰的事,勝過他被關進牢裡,勝過我拿到的賠償金。妳們的事,改變了一切,現在我早上起床,能夠想像美好的事了,我只是想說,妳們改變了我,然後,非常謝謝妳們。

 

最後一幕是瑪莉在海邊打電話向凱倫道謝,在遭遇這段傷痛後,瑪莉終於可以去過自己渴望的生活,她考上了駕照,有了能搬家的錢,總算可以離開那個傷心地。瑪莉真的很堅強,即使大環境一直把她逼到絕境,她還是咬緊牙關撐過來了。記得第一集瑪莉被性侵的時候,她一直看著書櫃上方的照片,照片上是在海邊笑著奔跑的瑪莉,她一直看著那張照片,腦中想著當下開心的畫面,直到最後一集才領悟她是在努力用過去的快樂來忘記當下的痛楚。但想到性侵過程都持續三到四小時還是覺得毛骨悚然,這種心理變態竟然才判327年,只是拍個A片的村西透都判到370年了!算了,反正都是能讓人死四次也不夠的長度,就讓他在牢裡自慰到死吧,自己的性慾自己解決,憑什麼要強迫別人幫你排解?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