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01829_575899403157854_5571423784490515884_n.jpg

命運相連的人一定能找到彼此

 

改編自波蘭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所著的同名系列小說,講述靠獵魔維生的獵魔士-利維亞的白狼傑洛特,在不同國家裡展開的冒險故事。

 

screen-shot-2019-07-19-at-3-25-20-pm.png

利維亞的傑洛特(亨利·卡維爾飾演)

本劇的男主角,因為傑洛特在古語中有「白狼」的意思,所以也有人會稱呼他白狼。

身為獵魔士的他身體異於常人,心臟跳動的速度比常人慢四倍,能夠活得比一般人還要久。

 

9a87bd3bb14a59ceec0ba5d67fc0ed4d.jpg

凡格爾堡的葉妮芙(安雅·夏隆查飾演)

本劇的女主角,是住在凡格爾堡首都裡的女巫師。

從小在豬圈裡生活,後被緹莎亞(米雅娜·伯寧飾演)帶去艾瑞圖沙學院學習魔法,

自立門戶後一直在尋找能讓自己生育的方法。

 

99641104f46e9e012e116662eb744c24.jpg

奇莉 / 希瑞拉 (芙蕾亞·艾倫飾演)

瀕臨絕種的精靈後代,擁有「上古之血」的血脈,「琴特拉王國」公主,卡蘭瑟王后的孫女。

在傑洛特解開父親的詛咒後,按照「驚奇的法則」成為傑洛特的命運。

 

witcher-cast-joey-batey-jaskier-600x401.jpg

亞斯克爾(喬伊·巴提飾演)

周遊列國的吟遊詩人,喜歡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寫成歌曲不斷歌頌。

 

jbareham_191204_0977_witcher_0001.0.jpg

身為沒玩過遊戲《巫師3》,也沒看過《獵魔士》系列小說的白紙觀眾,在看第一集的當下,內心是非常震撼的。因為導演的運鏡方式和特效都很賞心悅目,敘事方式也非常流暢,看完就是想立刻點開下一集的興奮。雖然我在第一集「琴特拉」被攻陷後,「卡蘭瑟」王后要「奇莉」去找「傑洛特」的場景裡,因為他們把命運講得太曖昧,我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會是一對。但又覺得這年齡差距有點太大,是要等奇莉長大再嫁嗎?故事是不是在整人?一直腦補了一堆有的沒的 囧 

但就算我後來有預習角色介紹,還是一度卡在第二集差點棄劇。真的萬萬沒想到會有三線時間軸,過去最多只看過兩線時間軸的我覺得有點吃力,加上對故事又不熟悉,看完過了好久才點開第三集。真心慶幸我有繼續看下去,因為第三集開始就再也停不下來了啊~雖然第三集在本季裡算是沒有影響正篇太多的另一個故事,但第三集的獵魔戲是我在第一季裡最喜歡的一段。

 

驚奇的法則

GRADED_Witcher_101_Unit_04068_RT.p39zyqw88f.0.jpg

意外律(Law of Surprise) 是獵魔士世界中的約定律法,又被稱之為「驚奇的法則」,跟人類歷史一樣久遠。滿足這個律法的條件是,當A救了B的命,B就可以送給A一樣東西以報救命之恩,但那樣東西要是B「不知道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就是讓人料想不到的人事物。

 

第四集再次回到由「卡蘭瑟」王后統治的「琴特拉」王國,正式進入主題。故事從「卡蘭瑟」為了拆散女兒「芭薇塔」和「杜尼」的情緣,公開幫她招募駙馬開始,到傑洛特解開「杜尼」的詛咒得到「驚奇的禮物」,就像是在拆線團一樣,一圈一圈地解開前半段看得不是很懂的謎團。在知道他們最後是走父女路線後,瞬間溫馨多了(咦?)

 

最後的願望

bb52e0eb8bb9d8aeb96929ffac2953efdc70a776.png.jpeg

獵魔士跟巫師,他們的身體因為有經過特殊改造,所以都無法生育。第五集改編自小說「獵魔士:最後的願望」,故事中的「鎮尼」是一種靈魔,只要抓住他,他就會為主人實現三個願望。葉妮芙為了讓自己能夠生育,一直在設陷阱抓「鎮尼」,她打算讓自己變成裝「鎮尼」的瓶子,讓「鎮尼」實現她的願望。傑洛特同樣也在尋找「鎮尼」,為了擺脫驚奇的法則。在一個陰錯陽差之下,他們相遇了。

葉妮芙的童年過得非常淒慘,受詛咒的她只能睡在豬圈,過著受盡冷落與嫌棄的生活。受詛咒的外貌讓她很自卑,她被世人嫌棄,覺得自己不被愛,所以她決定成為巫師,接受身體改造,付出不孕的代價。那時候的葉妮芙,從沒想過擁有孩子,比起孩子更想擁有權力。但在成為巫師後,發現變美變強後的世界並沒有美好多少,她能輕易魅惑男人,也能隨時享受魚水之歡,但她依然覺得孤獨,直到王后跟她說了孩子的事。葉妮芙會這麼渴望擁有孩子,是因為她想被他人需要,成為某人的專屬,而媽媽就是孩子的唯一,她想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的人。直到那一刻,她才發現當初的選擇,讓她失去了多大的東西。

故事裡的角色,他們對命運與選擇的態度,都給我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感覺。「卡蘭瑟」王后,明知道「芭薇塔」和「杜尼」是命中註定的一對還是硬要拆散,明知道「傑洛特」跟「奇莉」是命運也不肯讓他們相聚 ; 「傑洛特」,明知道「奇莉」是他的命運,但他還是硬要找「鎮尼」擺脫這個命運 ;葉妮芙,明知道自己會無法生育還是選擇接受身體改造,明知道自己無法生育還是不肯面對現實的找偏方。他們都想跟命運抗衡,卻都輸給了命運,一切早有定數,不管他們怎麼掙扎,還是只能照著這個路線走。所謂的「兩害取其輕」,也沒有這麼容易,要「兩全其美」是不可能的。

在第五集中最好奇的部分就是傑洛特許的第三個願望,聽說製作團隊早就決定好願望是什麼,只是故意不告訴大家,要讓觀眾一直猜到崩潰(有夠壞心),能讓他們兩人命運綁在一起的願望形式很多種欸,編劇覺得觀眾的腦細胞燒得還不夠多?(遠望)

 

結語

241f96494e0fac1ba6637e71400a8be14def8378.png.jpeg

整體來說,我覺得第一季就是在拍前傳的概念,巫師遊戲迷應該會很喜歡,小說迷應該也能輕鬆融入劇情,但對我這種完全不熟內容的觀眾來說,必須先做好功課才能順暢的看完,不然真的很容易在第二集就棄劇。亨利飾演的傑洛特就不用說了,帥到就算劇情看不懂也能為他看完,然後我也很喜歡他跟怪物打鬥的順暢感,因為我看過太多卡卡的打鬥戲,這種流暢的打法跟畫面角度深得我心。只是三條時間軸真的讓人很頭痛,尤其主角們都是那種青春永駐的巫師、精靈或是獵魔士,不標個時間點真的不知道現在公元幾年!雖然忍到第三集後就慢慢有答案沒那麼煩躁,但過程中還是有很多想吐槽的地方。

1. 葉妮芙跟她的初戀情人(忘了叫什麼名字)到底為什麼要做愛給一堆人看?高潮還拍手?是要生精靈?

2. 就算知道「混沌」是什麼,還是不懂葉妮芙的同學變成鰻魚(?)之後,校長為什麼要叫她把魚掃進去,怕魚沒水會死?所以是承受不了混沌的人就要當魚?

3. 看簡介說奇莉是很厲害的角色,劇裡也一直說她很特別,但第一季真的就是一直在逃亡,獅吼功也只有高分貝尖叫感(每次講到獅吼功就好想笑)。

後面突然有爆發的場景,正期待她回顧畫面,卻就這樣帶過了TT

大概就這三個部分是我最好奇的地方。是有不少疑問,但畢竟要出很多季,我可以先去看小說,有能找答案的地方就好。想當初冰與火也是讓我很崩潰,但我後來連最難看的第五季都撐下來了,所以《獵魔士》第一季我還是蠻喜歡的,很值得一看,至少第三集後我都看得很開心:)

 

另外還想提一下片頭的徽章,覺得很有意思。《獵魔士》每一集的開頭徽章都不一樣,跟冰與火一樣會在大家容易跳過的片頭放點小彩蛋。這些徽章只有在最後一集裡全部出現,其中這三個代表三位主角的徽章最後結合了,代表三位主角的人生終於交纏在一起,配上最後一幕的問題,收尾收得很棒,沒辦法不期待第二季。聽說下個月才要開拍,希望能跟第一季一樣同年看到,不然只好先啃小說了(拭淚)

 

遺珠

https---hk.hypebeast.com-files-2019-12-netflix-the-witcher-final-trailer-henry-cavill-0.jpg

這一季最大的遺珠之憾就是「蘭菲莉」了,我覺得她是本劇裡最美的女生。她是第一個出現的女性角色,而且還是第一個吻男主角的人!我真的一度以為她是女主角,不然就是很重要的角色,重點是反派還把她講得所向無敵,結果她就這樣掛了!?掛了!?掛了耶!? 我真的吃驚到不行,這麼厲害的角色怎麼能這麼快領便當,我好難接受。而且男主角陷入昏迷的時候還有看到她,看到葉妮芙我可以理解,但為什麼會看到蘭菲莉啊?為什麼??中間也偶爾會出現一下她的畫面,這是她還是很重要的意思嗎?有可能會在第二季出現?反正時間軸都這樣交錯演了,還是可以演到前面的故事吧?至少演一下莉莉絲的故事嘛TT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神話角色耶(跪求)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