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70172883b.jpg

不論我們想達成什麼,遠眺的同時,絕不能忘記從眼前做起的踏實。

 

書名: 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 

作者: 葉子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2020年5月6日出版

 

601558_606375912709279_1424409266_n.jpg

2013年的二月底,媽媽依然回家不關鐵門,擔心又有蟑螂老鼠跑進來的我,只好趕快過去關門。但還沒走到車庫,我就聽到了貓叫聲,還看到一個影子迅速鑽進車底。拿手機燈一照,發現一隻小貓癱在車底下奄奄一息,一直在哀嚎。媽媽知道後一直大驚小怪,要我跟姊姊馬上把牠弄出來,但眼下沒有貓咪喜歡吃的罐頭,只好拿家裡的狗飼料試著引誘牠。還以為牠不會對狗飼料有興趣,但牠出來吃了!當時外面已經下起毛毛雨,又是剛過完年沒多久的冬天,我猜牠一定是又冷又餓,想找個沒雨的地方躲。

牠超小一隻,好像才剛出生沒多久,牙齒都沒長齊,飼料只能用吞的。雖然飼料一直讓牠嗆到,牠還是把整碗飼料都吞下肚,吃完又喝了一整碗水,看來應該是餓了很多天。想說牠吃飽就會走,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目送牠離開,沒想到牠吃完就一直看著我們,讓我們姊妹倆很慌張。我們都是第一次撿到小貓,而且還是自己踏入我們家的貓,兩個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又不能硬把牠趕出去,外面已經是傾盆大雨,只好先裝進箱子裡,隔天再帶牠去看醫生跟洗澡。

 

535648_606376036042600_11432256_n.jpg

醫生說牠很健康,身上很乾淨,不需要驅蟲,也還沒到打預防針的年紀。看起來應該是家貓生的,有可能是不小心跑出去,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離開獸醫院,我們就帶牠回家洗澡,洗完澡才發現牠是一隻很漂亮的白貓,牠從車底走出來的時候,真的跟我的睡褲一樣灰。

因為牠真的很漂亮,媽媽有點心軟想讓我們養,但吃飽喝足的牠露出本性,無敵活潑好動又兇狠,牠把廁所門拆了,沙發也抓壞,還把家裡的狗嚇到不敢離開籠子,重點是牠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叫,跟牠同房的姊姊被逼到受不了,只好幫牠找個新主人。但全家問遍親朋好友都沒有人願意領養,只好上網看知識家尋求辦法,在爬文的過程中,偶然發現有個網站叫『台灣認養地圖』,就在上面放了牠的照片,等待有緣人聯絡。因為站上有很多貓狗已經放了好幾年都沒人聯絡,我是真的沒抱太大期望,只是試著寫看看,聯絡人寫我姊的資料,寫完就去睡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小又長得漂亮的關係,我姊還沒下班就很激動地打電話給我,叫我趕快把文章撤掉或是更改一下聯絡時間,因為她的電話已經響了一整天,訊息看不完,24小時內已經有十幾位說要領養牠,還擔心被別人搶走連環摳。總之,經歷一番波折後,我們決定將牠交給一對年輕的情侶,他們養了一隻黑貓,剛好要找一隻白貓陪牠。他們怕我們會擔心,還給我們IG帳號追蹤,說會一直更新牠的照片給我們看,會好好照顧牠。我就這樣看了他們的IG看了七年,今天也按讚了,牠過得非常好,每天都過著帝王的生活,還有伴可以跟牠打架,我們沒有找錯主人!

 

602223_606378779375659_231167993_n.jpg

為什麼要在《心中住了一隻貓》的書評裡寫這件事呢?因為我在看推薦序的時候,發現這位作者就是創立『台灣認養地圖』的人!書的簡介上沒有寫到這件事,所以我看到內文很吃驚,立刻想起這段過去。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們家就一直有寵物的陪伴,當然也有貓的蹤影,但養貓的過程總會出現各種困境,所以一路養到現在的只有狗。印象中家裡出現過三隻貓,第一隻是爸爸帶回來的金吉拉,不知道在來我們家之前遇過什麼事,非常不親人,根本不能碰,一碰就是滿手的傷痕,而且是會滴血的那一種,最後就送給別人養了 ; 第二隻是跟流浪貓一樣小的白貓,來到我們家沒多久就感冒病死 ; 第三隻是我的室友,某天放學回家突然找不到牠,後來才知道是家人陪牠玩一半跑去倒垃圾,門沒關好就這樣讓牠跑出去了。

每一隻貓,跟我們家的緣分都很短,雖然很短,卻都留下了傷痛的回憶,每一隻都讓我哭得很慘。在經歷過這些波折後,我們終於承認貓與我們家無緣,再也沒有想要養貓的念頭,直到那隻小白貓走進我們的家。我們真的曾經想過要養牠,送人後也後悔過幾次,但我現在是真心慶幸我們當時沒有留下牠,我完全不敢想像牠在我們家的未來會如何,至少不會像現在這麼幸福。就算我偶爾會突然很想念牠,還是可以靠照片撫慰,每次看到新的照片,我就會在心裡感謝一次『台灣認養地圖』,要是沒有這個網站,牠根本找不到這麼好的家人。

作者在《心中住了一隻貓》裡寫到自己跟貓的緣分,貓咪不只走進她的心,也走進她的生活,走入她的人生,成為人生的一部分。從第一隻小貓開始,到養了四十多隻貓,從貓咪中途站,變成貓咪終途站。前半段的貓生活分享,我都是抱著羨慕的心情在閱讀,因為那是我一直沒辦法做到的事,往後也應該不會有的經歷。而後半段的老貓護理,也讓目前正在照顧老狗的我心有戚戚焉,她寫給貓奶奶的信,催出了我的淚水,光是想像毛孩的離開,就讓我覺得生不如死。

雖然《心中住了一隻貓》主要是在講貓,但我相信有在養寵物的人,一定多少都能體會作者對貓咪的愛,因為寵物對我們來說不光是寵物,牠也是我們的家人。書中不止分享了跟貓共度的歲月,還提到了為貓咪奔走搬家的過程,這世界上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喜歡動物,不可能所有人都把動物當成人類的朋友,我們可以不釋出善意,但也可以壓下惡意,就算不喜歡,也不要去攻擊,讓彼此好好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是我最近看到流浪動物的唯一願望。

 

延伸閱讀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 最讓你難以割捨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