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eg

我們一定得思緒清明地見證今天,才能印證我們以為的明天,到底會活成什麼樣子。

 

書名: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

作者:李春杏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2020年4月1日出版

 

截圖 2020-03-26 23.42.14.png

【人生吶,沒有遇過的事情千萬別說我也懂,即使苦難是畫了妝的祝福也要當事人體會。】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可以固定時間來嗎?」這一篇,故事主角是一位失智的黃奶奶,她的三個兒子都成家立業在外打拼,只剩下小兒子與她相依為命。在看這篇故事的時候,我想起了爺爺和四叔。爺爺跟奶奶生了五男一女,我爸是老大,下面有四個弟弟跟最小的妹妹,他們都長得很像。四叔個性木訥憨厚,一直跟爺爺奶奶同住沒有結婚,其他人則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四叔是爺爺奶奶最大的牽掛,總是叨念著要是他們哪天不在了,不知道四叔一個人要怎麼辦,一直放心不下。

奶奶走了之後,爺爺身體越來越差,一開始是四叔在家裡全天候照顧,還在房間裡設置病床吊點滴。爺爺對我很好,講話總是輕聲細語,從沒看過他發脾氣。爺爺生病之後,我第一次看到他兇四叔,但我已經忘記爺爺是為了什麼事罵他,只記得話不多的四叔,當時好像拿著毛巾默默在清理著什麼。後來爺爺病情加重,再也離不開醫院,當時除了四叔以外,二叔一家人也會輪流照顧,三叔則是扛起醫藥費。不知道是不是長照帶來的壓力跟疲憊,大家都變得有點敏感,站在旁邊都會覺得不知所措。

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來說,我只知道爺爺生病了,他病得很重,而且不會好了,只會一直惡化下去。即使不是第一次見證死亡,我還是覺得很可怕,看著生命慢慢凋零的過程好難受,微笑祝福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站在第一線的照顧者又會有多心力交瘁?照顧者的辛苦,終究只有親身經歷者才能體會。

【健康從來都是失去後才知道要開始珍惜,希望這樣的遺憾,能提醒我們健康的時候,就要懂得凡事知錯早改都還來得及的道理。】

《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匯集了身為安寧護理師的作者寫下的真實紀錄,裡面大約有40個案例,有人在化療下受盡折磨,也有人就這樣突然倒下。故事中的主角,年輕的人不在少數,人們常以為年輕就是本錢,病痛離自己還很遙遠,殊不知疾病面前並沒有年紀之分,人人都有機會碰到。

作者在書中多次提到清潔口腔的重要性,還有讓身體舒服的必要性,她的文字描述很有畫面感,能夠為他人如此用心,真的令人尊敬。這本書讓我對長照和安寧護理有了多一層認識,也從每一則小故事中反思了很多,原來能夠好好的呼吸,已經是彌足珍貴的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在朝死亡邁進,不管我們會以什麼形式走到終點,只希望當那一刻來臨的時候,我們都不是獨自一人,能有一個人陪我們走到最後。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