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E6c77.img.jpeg

我們埋藏在心中的名字,就像是日記和便條紙,也有可能會成為人生中最珍貴的紀錄。

 

1994年,歌手柳烈的廣播節目開播第一天,在麵包店裡工作的彌穗跟剛從少年犯管理所出來的絢禹偶然相遇,兩人之間雖有微妙的情愫存在,卻因為各種插曲擦身而過,他們能跟一起聽過的廣播一樣,對上彼此的頻率嗎?

 

主角介紹

BBVVBV.jpg

彌穗(金高恩飾演)

在媽媽留下的麵包店裡偶遇絢禹,大學畢業後成為一位書籍編輯。

 

201909080941580926_d.jpg

絢禹(丁海寅飾演)

在買豆腐的路上偶遇彌穗,後來在彌穗家的麵包店打工。

 

46708232-223296241889497-1217867465920239336-n-1545795040.jpg

在還沒有接收到電影消息之前,我有在男女主角的IG上看過這張照片,當時還以為是「鬼怪」的緣份讓他們變成好朋友,但又看起來有微妙的粉紅光。照片的色調很溫暖,陽光把他們照得像是一幅畫,兩人就像對感情正濃的小情侶。

過沒多久,電影消息慢慢浮出,才知道他們跟金泰梨和柳俊烈宣傳《小森林》的方式一樣,是上傳了電影的劇照。雖然如此,看到兩個很喜歡的演員要合作還是很興奮,故事主題又是環繞在我最愛的廣播上,整個期待到不行,就連丁海寅跟導演上《FM電影音樂》宣傳的時候,我也是一邊倒垃圾一邊跟直播!台灣能看韓國電影的管道不多,本來還以為會看不到這部電影,看到Netflix要進不知道有多開心,一上架就加進片單,想說要找個輕鬆的假日來看,就拖到現在了~

 

42non94ps2974382o766r196or648636.jpg

「愉悅的音樂專輯」講述了一對總是擦身而過的男女,他們的感情老是在剛發芽時被連根拔起,卻又生生不息的再次發芽。他們經歷了好幾次的分開與偶遇,每一次的分開都是惆悵,每一次的偶遇都是心動,在這兩種情感的交織下,最後化成了濃濃的思念。導演把兩人的愛情拍得很唯美,從一開始的陌生,到一步一步地走向彼此,兩人的青澀跟緊張都很可愛。但在看到他們兜兜轉轉了這麼多年,繞了一圈終於能好好談戀愛,卻又因為無法理解彼此立場而分開後,讓我想起了「得不到的最美」這句話。

男女主角不斷經歷分開與重逢,他們對彼此有好感,卻沒有時間好好了解彼此,他們對彼此的渴望很深,是因為他們從未真正擁有過彼此。這份情感裡,還缺了能互換立場的理解。但是,要站在對方立場去看待事情容易嗎?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也不一樣,在兩人成為伴侶之前,他們都在過自己的人生,走在自己的道路上,那條路上會遇到的人事物,不可能會一樣,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不管花了多少努力去同理,依然會受到限制。

雖然男主角去麵包店找豆腐的橋段很荒唐,兩人的愛情故事也很常見,但我還是看得很揪心,尤其是男主角追車的那一段。「愉悅的音樂專輯」讓我看到了一對男女在繞了一圈後回到原點,又從原點再繞了一圈,那段時間看似多餘,其實很重要。分開的時間會讓人想念曾經珍視的一切,也能讓人沈澱過去的情緒,當初的不諒解會慢慢地淡化,過去的傷口也會結痂,原本被埋葬的情感有可能再次湧現,不管最後是並肩同行還是分道揚鑣,每一段時間都是有意義的。

 

5DC54124CA75C1573208356.jpeg

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彌穗請三天假跟絢禹玩的這一段,可以想像當時他們有多緊張,真的連身為觀眾的我都要憋氣觀看了,還一度想說你們真的要一路這樣下去嗎!?真的嗎!?真的假的啦!好了啦!我的天!後來怎麼樣就請大家自行觀看囉 呵呵 

 

電影裡的復古配樂很多,但印象最深的還是片尾的「Fix You」,可能也因為我才認識這首歌沒多久,聽到的時候很感動。這首歌是Coldplay的主唱Chris Martin寫給前妻的歌,當時他的岳父剛過世,Chris為了安慰難過的妻子創作了這首歌,曲名「Fix You」就是在呈現修補心碎的意境。雖然兩人已經分開,但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會想到這個故事,想到這首歌蘊含著滿滿的愛,不管什麼時候聽都會很感動。我相信導演把這首歌安排在最後不是偶然,應該也是為了呈現彌穗修補絢禹的心吧。

聽說這部電影票房很好,反應卻很兩極,有人對電影中的愛情產生共鳴,有人覺得是部只靠演員顏值撐起的電影。站在拍攝手法的角度上來看,這部電影大都是溫暖的色調,就連分開的場景也不會讓人太沈重,即使走在黑暗的巷弄中,也很快就會換到明亮的場景,個人非常喜歡。愛情故事的部分,能夠同時感受到戀愛的甜蜜以及分開的心酸,我覺得也不差,算是鬱癒並存的電影。

最後想提一下這部電影的名字「유열의 음악앨범 愉悅的音樂專輯」,유열在劇中是歌手的名字,直接音譯是「柳烈」,但這個單字也有「愉悅」、「開心」的意思,是有雙關的電影名稱。看韓網心得發現現在剛好有一個廣播叫「이현우의 음악앨범 李鉉宇的音樂專輯」,雖然漢字不一樣,但현우這個名字跟電影男主角絢禹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設定,但好像成功讓大家做了聯想,只要聽那個廣播就會讓人想到電影。

 

延伸閱讀

透過電影,淺談住在我青春裡的廣播

정해인의 걸어보고서 丁海寅的行走報告書 - 走在絢爛的夢想上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