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2-21 22.49.04.png

 

防彈少年團於2月21日下午6點(韓國時間)在世界各地同步發行了第4張正規專輯「MAP OF THE SOUL : 7」。

「MAP OF THE SOUL : 7」是由七位成員所組成的防彈少年團,他們在今年出道滿7年的回歸專輯。他們將向大眾傳達「想讓世界看到的我」和這段期間「藏在內心的影子」,以及在接受所有「想逃避的我」並找到「完整的我」後的故事。

這張專輯收錄了上一張「MAP OF THE SOUL : PERSONA」專輯裡的5首歌以及14首新歌,總共19首。第20首與Sia合作的「On」是跟主打歌《On》不同的版本,此歌曲為Digital Only,不會收錄到專輯裡,將在一週後的28日於國內發行。主打歌《On》是充滿防彈少年團獨特能量與真誠的嘻哈歌曲,他們在出道後度過了7年的時光,正式成為了藝術家,這首歌蘊含了他們身為藝術家所具有的意志與決心。

其他13首新歌中有1月份搶先公開的《Black Swan》、知名歌手Troye Sivan參與製作的《Louder than bombs》、接續收錄在出道專輯裡的《We are Bulletproof Pt.2》的《We are Bulletproof : the Eternal》 。此外,還有全新的小組創作,饒舌小隊對憤怒蔓延的社會進行批判的《UGH!》、主唱小隊給予安慰和共鳴的《00:00 (Zero O'Clock) 、同齡好友Jimin和V合唱的《朋友》、RM和SUGA運用彼此各有特色的饒舌風格唱出的《Respect》。最後是能突顯團員個人特色的SOLO曲,RM的《Intro : Persona》、SUGA的《Interlude : Shadow》、J-Hope的《Outro : Ego》、Jimin想展現自己多彩樣貌的《Filter》、講述柾國練習生心路歷程的《時差 (My time) 》、V寫給過去辛苦的自己的《Inner Child》以及Jin向Army們表白的《Moon》。

 

截圖 2020-04-14 20.30.17.png

 

截圖 2020-02-22 13.05.10.png

20161208192817_14.jpg

比爆炸更響亮的,是過於喧囂的秘密。

 

因為「MAP OF THE SOUL : 7」的歌都太好聽了,讓我第一次陷入不知道該先翻哪一首才好的困境,很掙扎要先翻超有氣勢的「On」,還是歌詞很吸引我的「LOUDER THAN BOMBS」,但SOLO曲也好好聽到底該怎麼辦,整個生不如死(要不要這麼糾結?)

然後我就查到「LOUDER THAN BOMBS」有同名電影,台灣翻成「記憶乍響」。故事講述一位知名的戰地攝影女記者在跟演員金恩結婚後,依然沒有放棄自己熱愛的職業,過著跟家人分隔兩地的生活,最後出車禍身亡。妻子離開後,丈夫就帶著年紀還小的小兒子獨居,兩人雖同住一個屋簷下,卻形同陌生人。直到三年後,離家多年的大兒子為了籌備母親的攝影回顧展回家了,他在整理照片的時候,卻不小心揭開了深藏已久的秘密...

仔細研究了一下劇情,我不確定這首歌的靈感是不是真的來自這部電影,但總覺得有幾句歌詞可以呼應到劇情,所以就算官方沒有特別講,還是想拿過來一起寫。

「記憶乍響」講述了一個失衡的家庭,讓家庭開始分崩離析的契機是母親的意外,但真的讓他們遠離彼此的是在那場意外後蒙上的陰影。那片影子緊跟在每個人的身後,一天比一天還要大,最後大到籠罩住整個家,讓他們無路可逃。故事中的主角們都藏著秘密,不管是妻子對丈夫,還是丈夫對兒子,他們本該是親密的家人,卻一直像是最遙遠的陌生人。我們總是習慣去記美好的事物,悲傷的記憶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被美化成我們能一笑置之的程度。「LOUDER THAN BOMBS」提到的爆炸,可能是殘酷真相帶來的心靈爆炸,而這句話的意思,有可能是在比喻克服心靈衝擊,讓自己的聲音壓過那個爆炸聲。

這部電影強調了溝通的重要性,那些因缺乏溝通而出現的裂縫,在崩塌後成了難以補平的洞口,讓我聯想到歌詞第一段寫的已經大到讓人無法相信美好事物的影子以及「那些傾瀉而出的傷痛」、「從我知道你露出的那副表情,並不是我想的那副表情開始」、「你和我一起感受悲傷和痛苦」、「這些絕對不是偶然」。總覺得前半部像在致敬電影,後半部是在影射他們自己,影子都是象徵內在的陰影,那些因不同理由而來的影子,以及被影子困住的徬徨,我覺得是能連結在一起的。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痛苦,也要面對各式各樣的謊言,要一直停留在被陰影籠罩的暗處,還是繼續往前走到可能會再次露出曙光的地方,將由我們來決定。因為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只屬於我們的故事內容,將會照著我們的選擇走。防彈能為歌迷做的,就是透過歌曲告訴大家「不管你要做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一直用歌曲成為大家的力量。突然想起之前在節目上看到孔侑說「要是沒有音樂的存在,這個世界該有多空洞?」音樂有存在的必要性,我相信音樂是擁有力量的,就像人與人的陪伴一樣,能夠慢慢治癒他人。

當然,上面的電影聯想是我的推測,說不定根本毫無關係,只是一個同名巧合,這首歌單純是在講述防彈的內心世界。但要是真的跟這部電影有關,這部電影應該會變成熱門電影吧,像我現在就好想看啊~

回到「LOUDER THAN BOMBS」這首歌,在聽的時候一直覺得旋律有種熟悉的親切感,後來才知道是Troye Sivan作曲,果然很像他的風格,他的歌到現在都還是我的萬年播放清單。再來是歌詞部分,我非常喜歡那句「我身上的Pain是偽善」,我好像是在喜歡這首歌之前就先喜歡這一句,可以說是為了那句而翻,由他們唱出來真是太有感了。要說出自己的痛苦很難,但理解他人的痛苦更難,因為在他人眼中有可能會變成無病呻吟,沒有真正經歷過的人,再怎麼努力都很難完全體會。

這次的專輯真是太厲害了,好想把喜歡的歌都寫上來,但....好像要花很久的時間TT 

 

 

延伸閱讀

방탄소년단 BTS 防彈少年團 진 JIN - Awake 歌詞 / 介紹 翻譯

방탄소년단 防彈少年團 BTS - 매직샵 Magic Shop 歌詞 / 介紹 翻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 Hana 的頭像
    Yu Hana

    過客收藏家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