동백꽃-필-무렵-어떻게-봐도-사랑스럽다-동백이가-그렇다.-공효진의-‘동백’-포스터-전격-공개.jpg

사람이 사람에게 기적이 될 수 있을까 人能成為他人的奇蹟嗎?

 

截圖 2020-01-02 01.11.17.png

 

人物關係圖

99FE17385D7EFBD324.jpeg

主要角色

冬柏(孔孝真飾演)- 7歲被媽媽遺棄,成長過程遍體鱗傷,目前是經營居酒屋「Cameila」的未婚媽媽。

黃勇識(姜河那飾演)- 注定要當警察的熱血男子,隨時都能遇到壞人並緝拿歸案,對冬柏一見鐘情。

崔香美 / 崔高雲(孫淡妃飾演)- 看似隨興卻意外精明,總是觀察入微,冬柏的工讀生。

姜必久(金康勳飾演)- 冬柏的兒子,總是守護著冬柏。

郭德順(高斗心飾演)- 勇識的媽媽,因為勇識是遺腹子,特別疼他。

趙真淑(李姃根飾演)- 冬柏的媽媽。

兩對夫妻

姜鍾烈(金知碩飾演)- 知名的職業棒球選手,冬柏的初戀。

朴尚美 Jessica (池易洙飾演)- 社群網紅,姜鐘烈的妻子,育有一女。

盧奎泰(吳正世飾演)- 眼鏡店驗光師,喜歡被人稱讚。

洪子英(廉惠蘭飾演)- 有能力的律師,盧圭泰的妻子。

 

邕山村

167688_168241_2348.gif

덕순  :  금방 붙은 불이 꺼지기가 더 쉽고 여자 변덕보다 가벼운 게 사내 싫증 아니겄니?

德順:乾柴烈火來得快去得也快,比女人的善變還要快出現的不正是男人的厭倦嗎?

 

故事背景在一個偏遠的鄉村 - 邕山,母系社會。蟹醬是當地名產,房屋櫛比鱗次,家家戶戶都有姻親關係,幾乎所有人都在邕山出生長大,感情非常好。對掌權的女性來說,突然搬到邕山的冬柏就像一個入侵者,她們一開始的戒心,因為孩子卸下心房,卻又因為未婚生子產生偏見,再度關上心房無法接受冬柏。在丈夫們把冬柏的居酒屋當成秘密基地後,壓倒了最後一根稻草,她們開始孤立冬柏。雖然她們是劇中的配角,卻擁有超強存在感,她們對冬柏有很複雜的情感,從好奇到驚訝,從同情到嫌棄,看似厭惡卻又藏不住心疼,實際上全都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姐姐們。

在眾姐姐們有意無意地欺負冬柏時,唯一會幫冬柏的,是明白獨自撫養孩子有多辛苦的德順。她是村裡的年長者,沒有人敢忤逆她,有她守護就沒有人敢欺負冬柏。但德順跟冬柏的好麻吉關係,卻因為勇識徹底決裂,當德順身為旁觀者的立場,變成當事人之後,她再也無法處之泰然,想盡辦法要拆散他們。她們兩人的關係,讓我想起前陣子跟朋友的對話,因為朋友的弟弟跟勇識一樣愛上了未婚媽媽,不管他們有多努力去理解還是無法接受,最後我們得出了「人都是自私的」結論。現在想想,說自私有點太負面,不如說是一種天性,就像冬柏會說任何人都無法取代必久,拿誰來換都不要,這是一種身為媽媽的天性。這部片到後半部也很強調母親這個角色,把故事背景設定成母系社會,應該也是為了能更流暢地從各種角度去描寫每個女性。

 

親子關係

6c20f6e661c14d14b2ec5ff11a83f148.jpeg

용식 :   자식은 늘 아홉을 뺏고도 하나를 더 달라고 조르는데 부모는 열을 주고도 하나 더 없는게 가슴 아프다.

勇識:孩子總是擁有了九個還會吵著要再一個,父母則是給了十個,還會為了無法再給一個心痛。

 

冬柏的兒子必久,是讓我想看下去的關鍵點,完全沒想到我會在看到第二集的時候鼻酸,這個孩子的演技讓我瞬間就被劇情吸住,不自覺跟著他一起難過。他明明才八歲,卻常常表現出十八歲的模樣,看著他提前長大保護媽媽的樣子很心疼,看到他露出八歲孩子的無助時也很難受,身為觀眾都那麼心疼,冬柏又會有多難過。他把一個被迫成長又不想長大的糾結心情演得很棒,讓人很想抱抱他。今天看到他得獎好開心,這個獎真是實至名歸,評審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孩子以後一定會更加耀眼。

接續上段提到的母親,劇中有非常多的母親角色,貞淑、德順、冬柏、Jessica的媽媽、盧奎泰的媽媽,有的充滿魄力,有的令人生厭,雖然她們全是個性迥異的角色,但她們有一個共通點,她們都很愛自己的孩子。就連調皮鬼也有個愛他的父親,這部劇時不時讓人感到溫暖的地方,就是這些無私的愛。

 

香美

htm_20191109131010464364.jpg

동백  :  어차피 도망치는 사람한테 비상구는 없다 

冬柏:反正要逃跑的人根本沒有逃生出口

 

這是我第一次看孫淡妃演戲,印象還一直停留在她最紅的歌手時期,尤其是那首「我瘋了」的椅子舞,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很高興是在《山茶花開時》第一次看到演員孫淡妃,因為她真的把香美演得很好,這次還拿到新人獎(都演戲五年了),是受到大家認可的演技。

香美是這部戲裡最讓人心疼的角色,諸事不順的冬柏身邊有愛她的必九跟媽媽,就連調皮鬼都有願意為他收爛攤子的爸爸,但香美除了冬柏以外,最寶貝的弟弟根本不想理他。其實我蠻想知道為什麼弟弟要這麼討厭香美,畢竟不管是回憶還是成年後,香美都是從一而終的對弟弟好。是因為有個開居酒屋的媽媽?長大後又有個當酒家女的姊姊?厭煩到想要撇清關係?但編劇卻沒有特別琢磨這一部分,我覺得挺遺憾的。因為在主打親情的這部劇裡,滿滿都是角色們對親人無私的愛,香美的人生設定,讓香美的身影看起來特別孤單,內心一定也是非常寂寞,最殘酷的是當她想要重新開始的時候,卻連開始的機會都拿不到,讓人不勝唏噓。但投胎當冬柏的女兒也算是另一種重新開始,這次一定會過得很幸福吧?

 

調皮鬼

1VQVVLO99Y_1.jpg

용식 :   까불이는 열등감이 만든 결과물이었다   

勇識:調皮鬼是自卑感創造出來的怪物

 

因為故事大綱寫著「講述「冬柏」和以她為中心的三位男人──好傢伙、壞傢伙、小氣的傢伙的故事。」預告又是勇識對冬柏一見鐘情後一直賴著不走的畫面,我就以為是很普通的愛情故事,放在待看清單裡好久都沒動力點開來看,整理清單的時候還苦惱要不要刪掉。最後是因為大家說懸疑得很好看,納悶愛情故事怎麼有懸疑才終於打開,沒想到一集比一集還要深陷,想到差點就要錯過這麼棒的劇就很驚恐。

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我有跟兩個朋友推薦,因為捨不得看完,每看完一集就跑去看別的拖好久才回來。他們都很訝異地問了我同個問題:「有好看到這種程度嗎?」因為他們看了前面都覺得還好,有一位甚至還想直接跳到結局。這個問題讓我有點苦惱,因為我才看不到一半,還沒有到精彩刺激的部分,為什麼我就是捨不得看完呢?

《山茶花開時》的每一集都充滿喜怒哀樂,總是在被角色們逗樂的時候,出現讓人緊張的畫面。劇中的角色,有的人好像很壞,最後又會發現好的一面 ;有的人好像很笨,其實什麼都知道。我應該是喜歡上這種出奇不意的敘事方式和角色們的反差吧?就像在剝洋蔥一樣,明知道剝的過程會淚流滿面,還是忍不住剝了一顆又一顆,無法控制自己按下暫停,太想知道結局是什麼。

調皮鬼,是整部劇裡讓人害怕的可怕存在。在調查調皮鬼的過程中,好幾個角色都有說過「不要太調皮」這句話,一開始我以為是編劇故意要混淆視聽,為了提升劇情的懸疑感。但看到最後想了一下,會讓這麼多人都講這句話,是不是在強調每個人都有成為調皮鬼的可能性呢?

被拋棄的陰影,造就了冬柏的自卑,讓她總是忍氣吞聲 ; 不被愛的傷痛,造就了香美的自卑,讓她多次自甘墮落 ; 爸爸的漠不關心,造就了Jessica的的自卑,讓她只能依靠他人的讚美而活 ; 他人的嫌棄與同情,造就了調皮鬼的自卑,讓他成為可怕的殺人犯。每個人的成長環境和經歷,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成年後的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卑的地方,而我們未來會遇到的人以及社會經歷,擁有能讓這個自卑最大化或最小化的力量。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言行會在什麼時候踩到他人的底線,一句無心的話,可能會像釘子一樣釘在某人心裡,一句兩句三句不斷累積下去,那些話語會迴盪在腦海中折磨著當事人,慢慢把人逼瘋。雖然也有天生的殺人犯,但本劇中的調皮鬼,應該是被內心的自卑以及他人的言行塑造出來的心魔吧...

 

2019090205239712.jpg

내 인생은 모래밭 위 사과나무 같았다

파도는 쉬지 않고 달려드는데 발 밑에 움켜쥘 흙도 팔을 뻗어 기댈 나무 한 그루가 없었다
이제 내 옆에 사람들이 돋아나고 그들과 뿌리를 섞었을 뿐인데 이토록 발 밑이 단단해지다니
이제야 곁에서 항상 꾸틀댔을 바닷바람, 모래알..그리고 눈물나게 예쁜 '하늘'이 보였다

我的人生就像是棵種在沙灘上的蘋果樹,

海浪不斷朝我襲來,腳下沒有土壤可抓,伸出手後也沒有可以依靠的樹木。

現在我身邊出現了一些人,我只是把我的根和他們纏繞在一起,腳下就變得如此穩固。

我現在終於看到身邊的海風、沙粒以及...美得讓人想哭的「天空」了。

 

《山茶花開時》是一部複合型電視劇,涉略了很多主題跟情感層面,還融入了懸疑的元素。集結這麼多主線的電視劇,一個不小心就會出問題,出現虎頭蛇尾的遺憾。但這部電視劇不只沒有出現那種情況,劇情還是一路越來越精彩,與開頭劇情相呼應,抽絲剝繭驚喜不斷,讓人無法不喜歡。昨天才知道他們席捲了頒獎典禮,拿下十二冠王的驚人紀錄,在看完這部劇的當下知道這個消息,覺得十二冠王當之無愧。不管是拍攝手法、劇本、角色跟演員,全都很優秀,我實在挑不出缺點。

啊,我想到一個缺點了,因為這劇本講的東西太多,只能在看劇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就算想推薦也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覺得很無助

 

延伸閱讀

헤이즈 Heize - 운명이 내게 말해요 命運跟我說 歌詞 / 介紹 翻譯 (山茶花開時 OST Part9)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