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poster-1567009838218.jpg

 

會看這部電影是一個偶然,就只是在網路上看影片的時候,中間的廣告跑出了電影預告片就順勢看下去,看完覺得應該蠻好看,朋友又剛好來約就進電影院看了我甚至還是在回家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才知道小丑是漫威裡很受歡迎的反派角色因為我不是漫威迷,對漫威可以說是一知半解,看過的電影就剩去年上映的水行俠還有點印象,但越是不了解,觀看視角就越不設限,因為我不會去聯想他在別部電影的樣子,也不會去找裡面有什麼漫威彩蛋,可以單純看這個主角的故事,盡情享受電影。

當我看到台譯電影名稱是小丑的時候,理所當然想到英文片名應該會是Clown,看到是Joker的時候有點意外,因為看到Joker我都會想到撲克牌裡的鬼牌,雖然過去大部分的Joker上都是小丑圖,但現在已經有很多是用動物或是卡通圖,已經不是小丑專屬,所以英文不好的我就開始估狗了!才發現小丑的名稱有很長的演變歷史,最早是用Jester(弄臣)來稱呼為君王排憂解悶的臣子,其中做滑稽表演的又稱為「俳優」 ; 再來是大家熟知也較常用的Clown,英文解釋有故意出洋相的人、鄉下人、丑角等...從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看出這個職業已經從原本的貴族專屬慢慢走入鄉野民間,不再是僅限於貴族們觀賞的高級娛樂,而是平民百姓們也會拿來謀生的職業 ; 最後才是Joker,源自於Joke(玩笑),英文解釋有愛開玩笑的人、有趣的人以及討厭的人,我很意外這個單字是有貶義的,跟前面兩個主要拿來稱呼職業的單字不同,Joker竟然有負面以及惡意取笑的意思,甚至還會拿來暗喻精神不正常的人,這才理解為什麼片名會是Joker,只有Joker能完美詮釋男主角,沒有其他更適合的片名了。

 

20191003015804_82.jpg

 

「我媽媽總是叫我面帶笑容,她說我生來有個使命,就是為世界帶來歡笑。」

 

phpeBmMEm.jpg

電影一開始就是讓人很難過的畫面,主角亞瑟正在後台畫著小丑妝,畫完後將兩隻手的食指放入嘴中,用力拉開嘴巴做出笑容。他不斷施加力道,就像要把嘴巴撕裂似的用力,好像他必須要笑,也只能用力地笑,因為他是必須帶給人們歡笑的小丑,必須露出最大的笑容。奪眶而出的淚水,是因為用力拉扯臉部才流出的,還是因為強顏歡笑的痛苦所引起的?

 

20191001160611_24.jpg

亞瑟跟媽媽住在一起,不管在外頭的生活有多不順遂,他回家還是把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他愛他的媽媽,媽媽說的話就是一切,因為媽媽說他必須帶給世界歡笑,他就去當能帶給人歡笑的小丑。媽媽在家稱呼他快樂(Happy),卻又認為他不會搞笑,所以亞瑟只好去看其他人的表演,認真筆記笑點,即使他總是沒辦法抓到大家的笑點,老是比別人慢一拍笑出來,他還是很認真在學習,把整個筆記本寫得滿滿的。這個諷刺的暱稱就像一個制約,束縛著亞瑟,把他困在必須帶給人們歡笑的牢籠裡,從沒想過要踏出去,因為他叫快樂,他必須讓大家感到快樂,因為這是他的使命,是媽媽賦予他的使命。

 

film_20190926005.jpg

 

「精神病最痛苦的,就是別人總希望他們假裝自己正常」

 

第二個讓我很難過的場景就在這台公車上,亞瑟因為患有精神疾病,總是會突然放聲大笑,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他隨身攜帶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說明自己病症的內容,代替當下已經笑到無法說話的自己跟他人解釋。前座的女士在看完紙條後,沒多說什麼就轉過頭去,她沒有繼續質問他,也沒有改變態度對他釋出善意,她依然對他的笑聲感到煩躁,看起來還是很想換位置,周遭的人也一直在用異樣的眼光看他,覺得他很奇怪。

亞瑟的紙條,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細看,就算看了,也不一定會因此改觀,原來比起讓他人理解你的情況,不要被發現還比較好,就像前座的女士,比起閱讀那張紙條,她更希望他打從一開始就不要笑,不要笑得那麼莫名其妙,就這樣安安靜靜地坐在後座,讓她能像往常一樣靜靜地搭到目的地有多好。

 

20191001160633_3.jpg

 

「快樂?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快樂過。」

 

20191003015803_49.jpg

 

小丑並不是天生的反派,他是被那個大環境塑造出來的悲情角色,人們常在爭論人性本善跟人性本惡,但亞瑟給我的感覺卻很中立,他沒有偏向善惡,就像一個還在學習的小孩,一直在摸索方向,想找到自己該走的路,找出自己存在的價值,證明自己的人生不是毫無意義,說不定他還曾經希望自己能走向善的那一邊,是命運捉弄了他的人生,人們的冷漠把他逼到了另一個死角。媽媽總是要他戴上快樂的假面,他明明不知道什麼是快樂,卻被迫要當個快樂的人,不知道怎麼表達快樂的他,還得帶給他人快樂,所以他只能不斷拉扯自己的嘴角,拉出一個自己也不懂的笑容,直到流下疼痛的淚水,這樣的他,卻得了一個會笑個不停的精神官能症,他用力拉扯嘴角都無法做出微笑,精神病卻讓他不由自主地發笑,不是發自真心的笑,而是無法控制的笑,讓他的人生更辛苦的笑。

 

mv5bmdc5zdrlmgytzjjmys00yjiylwizztatztbknje0nze3nda4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atat-v1-sy1000-sx1500-al-1570594821.jpg

 

「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但我發現其實是一場喜劇。」

 

卓别林是位非常著名的喜劇演員,他曾說過一句名言:「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就是喜劇了。」

亞瑟帶著對媽媽的怨懟說,原來自己的人生是齣喜劇,是齣非常可笑的喜劇,他的世界不斷地在崩塌,所有的人事物都在撼動他的價值觀,打擊他的內心世界,人們的自私跟冷漠就像一把利刃,一次又一次的在他身上劃下傷口,直到他再也無法忍受只能予以反擊。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讓我心情很沈重,沈重的點是當我把自己代入那些情境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也會變成裡面的路人ABCD,在看到小丑在路上揮著廣告牌的時候,會跟其他人一樣漠不關心地走過,在公車上遇到有精神疾病的人,會跟那位女士一樣選擇沈默,跟車上其他人一樣一直偷看不敢靠近,在看到台上的人不知所云時,也會在台下納悶他到底在搞什麼。很多人會譴責一開始應該幫助亞瑟的社工不夠關心他,認為她是第一個推開他的導火線,但要做到完全同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當你同理了之後,對方有沒有完全接受,又是另一回事,過度的冷漠會讓對方有疏離感,過度的親切會讓對方有依賴感,同理的深度要怎麼拿捏,是很困難的課題。

這是一部備受爭議,評價也非常兩極化的電影,走出電影院的時候就聽到好幾個人說他中間睡了多久,跟想像不一樣很沉悶之類的,但我覺得很好看回家找資料寫文的時候又再度被每個細節懾服,真的很好看!

 

延伸閱讀

귀전구담 鬼傳口談 - 그 소녀의 진실 이야기 那位少女的真實故事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