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kaqca_460x580.jpg

所謂的詛咒,就是社會的無能為力。

 

書名: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作者: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譯者:Rappa

繪者:安品anpin

出版社:獨步文化

2020年2月6日出版

 

IMG_9988.JPG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是台港日三國作家以接龍的方式合力打造出來的作品。由日本作家三津田信三接下第一棒,透過少女雨宮里深的視角描繪出「筷子大人」儀式的雛形,介紹儀式的基本規則跟參與條件。再由台灣作家薛西斯的「珊瑚之骨」描述筷子的來源和神靈的身分,香港作家夜透紫的「咒網之魚」談論「筷子大人」儀式造成的後續影響,最後再由瀟湘神的「鱷魚之夢」做各支線收尾。香港作家陳浩基撰寫的第五篇「亥豕魯魚」則偏向番外篇性質。

「筷子大人」儀式是一個許願儀式,人們可以藉由這個儀式向筷子大人許願,求筷子大人幫忙實現願望。但要實現願望,就得遵守幾個規則,許願者必須按照規定和步驟進行儀式84天,在這個期限內還不能被「筷子大人」找到,這樣才算是完成儀式。開始進行儀式後,許願者的左手會出現魚形痕跡,在夢中進入一個很像國小教室的空間,教室內還有其他許願者,只有活到最後的人才能實現願望。

究竟,「筷子大人」儀式從何而來?實現願望的代價是什麼?魚形痕跡意味著什麼?夢中的怪物是「筷子大人」嗎?附在珊瑚筷上的「王仙君」又是誰?

 

IMG_9989.JPG

 

我覺得人在小時候不管當事人有沒有自覺,思考上總是會委屈自己 -- 筷子大人

女主角雨宮里深跟兄弟姐妹的感情不好,她的哥哥會對她施暴,姊姊從不插手管他們的事,爸媽則是將這一切視為小孩常見的爭吵不予理會。暴力帶來的身心靈傷害,加上長期被漠視的委屈,讓雨宮決定向筷子大人許願,希望筷子大人能解決她的煩惱。

「筷子大人」是整本書中最短的一篇,同時也是最驚悚的一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看完第一篇後停了很久,需要消化一下才能看下一篇。結果一不小心就停太久,等我要開始看珊瑚之骨的時候,已經不記得筷子大人的故事內容。唯一記得的是,三津田信三真的很擅長用文字帶出恐怖氣氛,讀的時候一直有點毛毛的,後面被怪物追的部分也看得我手心出汗。

『神』就是我們願望折射出來的樣子 --珊瑚之骨

故事主角換成一位少女程六兩,在她升上國三的時候,班上開始流行玩交換筷子的魔法。這個魔法有點成雙成對的意味,只要和喜歡的人用一樣的筷子,再偷偷換走對方一支筷子,並且在三個月內不被對方發現,就能跟對方在一起,是國中少女很愛玩的戀愛遊戲。當時被逼著一起玩的程六兩,選了被同學稱為「天使」的男生當挑戰對象,並在偷換筷子的過程中發現了對方的秘密。

「珊瑚之骨」介紹了珊瑚筷的由來,並透過道士海鱗子探討了人、神、鬼各種概念,沒有驚悚可怕的片段,比較接近校園純愛故事。這篇的重點人物「王仙君」,他被海鱗子的母親奉為神,虔誠祭拜,但在其他角色眼中,又是如同鬼魅般的存在,壓得人喘不過氣。作者用「承認鬼神的存在是信仰,但什麼都推到鬼神頭上就是迷信。」道出信仰與迷信的一線之隔,讓我印象深刻,很喜歡這一段。

不過,看男女主角的互動就有點痛苦了,我知道要是沒有程六兩的積極,故事會走不下去,無法得知真相。但我就是很不喜歡程六兩對海鱗子的執著,以及各種「我都是為你好」的強迫,那些強迫根本是為了滿足自己好奇心的私欲。好煩這種不尊重對方意願的接近方式,以及一直要套對方話的謊言...數度想跳頁,又怕錯過下一篇會提到的重點,看得很煎熬。程六兩應該是我今年最討厭的書籍女主第一名。

「詛咒雖然是假的,但下咒者的惡意卻是真實的。」-- 咒網之魚

香港網紅「發條檸檬」為了增加人氣,將香港的新娘潭傳說與筷子大人結合,創造出新的詛咒儀式,順利帶動了詛咒潮,引起廣大迴響。但他卻在大家沉迷於詛咒潮時投下震撼彈,狠耍那些玩儀式玩到瘋掉的人一頓,結果引火上身,將詛咒潮帶到自己身上,真的丟了性命。

「咒網之魚」是整本書中最有推理感的一篇,有被謀殺的死者,不明的謀殺方式,以及隱藏的兇手。雖然人物不多兇手很好猜,但全篇文筆非常流暢,緊張感也帶得恰到好處,就算沒有反轉也很好看。很喜歡這篇對於惡意的描述,有些人對他人的惡意是沒有理由的,單純就是看對方不順眼,想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但也有人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或是受不明惡意折磨,卻又敵不過對方,敵不過這個社會,只能把委屈藏在心裡,化成另一種惡意。詛咒是體現這種惡意的其中一種方式,如同下篇「鱷魚之夢」說的「詛咒就像是沒有出口的感情,而這些情感最終會找到替代物。」

所謂規矩,就是用來界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反應權力關係的某種構造 -- 鱷魚之夢

一位推理小說家參加了一個跨國寫作企劃,要與台港日三地作家共同譜寫出「與筷子有關的怪談」,並在出版社的安排下接了幾場與「筷子」有關的講座。某天,演講結束後,一位週刊記者「張文勇」向她提起日本的筷子大人,並告訴她那是一個能夠實現願望的儀式。本來沒什麼興趣的小說家,在知道跟筷子大人有關的學校,竟然與她一直想調查的B國小極為相似後,便跟張文勇展開了調查之旅,並在調查途中發現兩人過去的關係,以及筷子大人的真相。

「鱷魚之夢」以穿插描述的方式鋪成故事,遊走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從過去走到現在,從現在回想過去,一直到過去與現在終於走到交會的那一點上,將所有謎題都解開。作者在這篇故事中寫了重男輕女的童養媳,男女不平等的公娼文化,以及跟台灣民俗傳說有關的魔神仔,巧妙融合了不同的元素,還為所有支線做了完美收尾,是最讓我驚豔的一篇。特別喜歡作者把主角設定成推理小說家,還參加筷子怪談寫作,好像在看作者的創作紀錄。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我沒想到作家是男性,身為男性卻能把女性心聲描繪得如此細膩,真的很厲害。鱷魚之夢是這本書中我最最最喜歡的一篇。

為了自我的秘密,必須毀掉他人的期盼。-- 編輯解說

在《筷》這本書裡,我比較喜歡的是3、4、5篇,還有最後面的編輯解說。對3、4篇的喜愛已經講完了,來說說陳浩基寫的第5篇。儘管故事已經在第4篇完美收尾,陳浩基還是在第5篇架設了新的世界觀,寫出各種神展開,當番外篇看也很有趣。雖然跟前面的故事風格差很多,但我本身就偏好看奇幻冒險故事,加上純情男主各種可愛的糾結,我看得超開心。大概就是大禹治水的部分不太熟悉,時不時要查個維基,讀得比較不順(個人問題),但內心還是很讚嘆陳浩基的知識量。光是想到三津田信三要是真的很想看其他作者的創作,譯者翻到陳浩基這篇該有多崩潰,都要為他掬好幾把淚了。

最後一篇編輯解說,不只為讀者梳理出最完整的故事架構,還公開了這本書從企劃、發想到排接棒順序的每一個細節。光是看前面幾段,就能感受到編輯對這本書的用心。要完成一本書,需要很多人的合作,身為讀者,最直接看到的是作家的文字,但要讓作家的文字躍入讀者眼中,卻需要許多人在背後付出的心力。站在讀者的角度上,能夠看到這麼棒的故事是一大榮幸,完整的故事架構帶給我很棒的閱讀體驗,真心感謝為這本書付出心力的每一位。為了紀念我看的第一本共同創作,心得久違的爆字數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 Hana 的頭像
    Yu Hana

    過客收藏家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