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iles.naver.net.jpeg

我一定要活下來,開創新世界!

 

前情提要

킹덤 시즌1 屍戰朝鮮 第一季 - 生死草的秘密

 

舊角色(戲份增加)

400932_511567_56.jpg

這個國家,是屬於陛下的。                安炫大監 (許峻豪飾演)

曾是世子的老師,曾在任辰倭亂中帶兵擊敗日本軍,為國家立下大功。

之後退隱到尚州為母守喪,低調生活了三年,直到疫情崛起與世子重逢。

 

blogfiles.naver.net拷貝.png

趙範八  (全錫浩飾演)

海源趙氏的旁系貴族,成為東萊府使的第一天就要處理棘手的瘟疫,嚇到不知所措。

在逃亡途中多次受徐菲幫助,慢慢產生好感。

 

新角色

400932_511557_42.jpg

我一定要查出來。                              御營隊長(朴秉恩飾演)

在調查不明女屍的死因時,慢慢追查到中宮殿的秘密。


生死草

01.jpg

去年看完第1季的時候,雖然裡面埋的伏筆很多,但最讓我好奇的還是「生死草」,所以不管是它的來源還是變異原因,都是我看第2季的重點。很高興第2季不負期待的給出很多資訊,讓我對生死草有了更多的認識,雖然還有尚未找出來的危險性,但我已經對目前給的資料很滿意了。

目前已得知「生死草」並不是瘟疫的主因,而是有一種寄生蟲喜歡在「生死草」這個植物上產卵,當葉子上的卵進入人體時,就會讓死者重生為怪物。在怪物身上孵化的蟲,雖然會因為啃咬的過程進入他人的體內,但被咬到的人卻不會因此變成怪物,而是漸漸失溫死去。真正變成傳染病的時機,是從東萊持律軒的居民吃人肉時開始的,他們一吃下染病而死的屍體,就演變成一咬即傳的瘟疫。但被有傳染力的怪物咬到時,只要在死前入水,就能讓體內的蟲子死亡浮出,傷口會復原並活下來。

生死草生長於寒冬之地,這種蟲又喜好低溫,生死草自然會成為它的寄居之地。劇中出現過他們怕高溫以及怕水的畫面,但火還是殺不死他們,必須把頭砍掉才行,除此之外就只能泡入水中,所以那種蟲應該只是不喜歡高溫,不代表天氣熱就不會繁衍。結尾特別強調加熱食用後的疑惑,應該也是為了埋伏筆。

今天剛好更新了一篇作者的獨家訪談,想說搭配觀後感一起寫,順便猜測一下作者話中的玄機。


 

Q. 一般喪屍片都只著重在感染這個關鍵字上,「屍戰朝鮮」卻有分感染與否的情況,觀眾在這部分給了很有創意的評價,請問您是怎麼構思劇情的呢?

金銀姬:我們有分成三個階段。第1輪感染者是因為貪欲而變成殭屍,第2輪感染者則是因為飢餓才變成殭屍。我想要向觀眾傳達被貪欲塑造出來的殭屍沒有傳染力,但飢餓塑造出來的殭屍會傳染的象徵性。因為貪欲是個人過度求索的欲念,但飢餓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本能,所以傳染性會比較強。至於加熱後會造成大傳染的理由...只能等到第3季再告訴大家了(笑)

 


竟然是三段式!所以加熱食用是第三段嗎?還是有更進階的版本?

搞得很像魔王進化還是機器人的三段變身耶。

 

拍攝風格

 

202003140803008010_2_20200314080623763.jpg

因為上一季結尾停在很緊張的地方,所以第二季一開場就超刺激,光是喪屍攻城記就讓我看得手心捏汗,完全無法分心做別的事。第2季的追逐戰拍得比第1季更緊湊精采,也揭開了很多上一季只留下伏筆的秘密,還有生與死之間揪心的連結,為了成就大義的犧牲,在這場浩劫中添了不少催淚元素。

查維基才發現第2季換導演了,只有第一集是由第1季的導演拍攝,但我沒有感受到斷層感。只有因為太好看,發現只有六集太快看完會很空虛,就在第三集的時候咬牙先暫停,拖到現在才看完。


 

Q. 有觀眾表示換了導演後,第1季和第2季整體氛圍很不一樣。

金銀姬:為了呈現生動感。這部分也是劇本的問題,因為第1季靜態戲比較多。如果說第1季有金承勳導演細膩的情感詮釋,朴仁濟導演則在第2季裡幫我呈現出很華麗的動作戲。

 


啊,這麼看來,第2季每一集的開頭好像都採用倒敘法,特別是第三集的慢動作倒帶讓人印象深刻,血噴灑的範圍跟頭滾動的方向都有營造出凝重的氣氛,的確跟第1季的拍攝手法不太一樣。

 

歷史參考

12.png

朱智勳飾演的王世子李蒼,我一直以為是虛構的王,但在第三集出現壬辰倭亂後就覺得不太對勁,既然編劇都把真實歷史事件帶進來了,代表這個王也有可能是參考了真實的王。但我歷史很差,台灣歷史都不熟了,更別說是韓國的歷史,很多人說李蒼很像光海君,好像有在某部電視劇或電影裡看過他的串場或描述,印象中好像不是很好的王?讓我們來聽聽編劇怎麼說~


 

Q. 請問您在企劃李蒼這個角色時,是否有參考朝鮮的哪一代王?

金銀姬:我沒有特定人物,我都是用把這種角色的這個部份放進故事裡可能會很有趣的想法在創作。很多人說看著李蒼會想到光海君,其實朝鮮王朝實錄中有很多能聯想到李蒼的人物,包括光海軍和昭顯世子在內。為了符合「屍戰朝鮮」的世界觀,我在很多人物中都添加了想像力。

 


所以李蒼是朝鮮王的綜合體!(嗯?)

想想也是,李蒼實在正直到有點不真實,應該沒有一個王能像他善良成這樣,但編劇應該還是會為了配合歷史事件,用不同的事件得到相同的結果。畢竟還是有參考歷史,不能扭曲太多。

 

片尾彩蛋-全智賢

blogfiles.naver.net.png

全智賢的加盟造成了很大的轟動,只是沒想到她最後一秒才出現,但那一秒的存在感還是很高,不知道是敵是友的表情很耐人尋味。韓網新聞上有一個標題是【屍戰朝鮮2 金銀姬作家表示 全智賢將在第3季以女真族女子身分登場】,直接公開了全智賢的身分,她看似俠女的俐落裝扮,其實是女真族的部落服。

 

韓國高麗大學文學博士王永一教授說,北韓邊境鴨綠江與豆滿江在明初時期有稱為西北面與東北面,即為女真族的主要聚居地區,其後裔大都融入為朝鮮民族,如韓國青海李氏始祖李芝蘭就是女真族酋長之一,曾在高麗末期率領一群女真族各部落酋長們投效李成桂陣營,協助朝鮮王朝建國。王永一教授在韓國研究朝鮮王朝與女真族關係時,也曾經於2002年訪問韓國青海李氏宗親會及其李之蘭後孫,獲得許多相關史料與支援。值得一提的是,韓國《朝鮮王朝實錄》和《龍飛御天歌》是記載女真族的歷史發展最詳盡的史書。(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上的內容,提到了上題編劇說的《朝鮮王朝實錄》,可以發現女真族與李氏家族有很大的淵源,剛好「屍戰朝鮮」的背景故事也是圍繞在李氏王朝上,應該不是單純的巧合,而是編劇從真實歷史上做出的新創作。劇中有提到「生死草」最早是出現在中國與朝鮮之間的一條介江-鴨綠江上,加上第三集的壬辰倭亂,以及全智賢的女真族身分,全智賢有可能是個反派。如果真的要照歷史走,全智賢應該是故意利用生死草造成瘟疫企圖毀滅朝鮮,但之後有可能會被李蒼收服?至於是委屈地屈服,還是心甘情願的效忠,就要看編劇怎麼鋪成了。


 

Q. 全智賢的出演造成了很大的話題,有很多人推測她可能是來自於北朝鮮。

金銀姬:我本來就對北方、鴨綠江以及蓋馬高原很有興趣。但在寫第1季和第2季的時候,為了讓「生死草」更加具體化,我就想說既然「生死草」喜寒,要不要把它的原產定設定在北方,最後就自然而然定下來了。女真族是北方族群中擁有最大怨念的階級,所以我就想把全智賢設定成女真族女子。

Q. 想知道全智賢的出演契機。

金銀姬:我本來就是她的粉絲,因為有私人交情曾跟她打過招呼,當時全智賢曾對我說她覺得「屍戰朝鮮」很好看。總覺得全智賢跟女真族女戰士的感覺很搭,向她提議後,她也很乾脆地答應了。好想趕快讓大家看到她在第3季裡的模樣,我在故事中也會自然而然地涉略到「智異山」的故事。全智賢是一位很有都市感又擅於用身體表演的演員,為了看到那樣的演員,活躍在完全不適合她的異質空間-智異山裡的模樣,我創造了這個作品,她也很乾脆地答應合作。

 


雖然真實歷史改編的劇情很讓人期待,但我更想看到有關「智異山」的故事,之前看跟智異山有關的漫畫和鬼故事時就覺得很有趣,對這座山充滿好奇,還特地去查了資料。

「智異山」是僅次於「漢拿山」的高山,與「金剛山」、「漢拿山」並列為「三神山」,同時也是韓國八景之一。據說是由女真的「長白山脈」延伸而成,過去曾是傷痕累累的戰爭之地,但「智異山」依然是韓國保存得最好的原始林,是帶有神秘氣息的聖山。「智異山」獨特的仙氣,讓人不由自主想探究它的真面目,所以有很多藝文作品都曾以這座山為靈感創作故事。「智異山」跟「女真族」的淵源,會在這部劇裡如何展現,將是第三季的一大看點。

 

第三季走向

IMG_9273.JPG

海源趙氏的時代已結束,在新王登基後,第2季算是為第1季的故事畫下了句點,這兩季可以看作獨立的篇章。「屍戰朝鮮」第1季著重在鋪成國家內的動亂,第2季則是在平定內亂的同時,也為外患埋下了伏筆,讓觀眾能夠自然地推測起女真族與朝鮮王朝的戰鬥。如果編劇的寫作風格不變,應該會像前兩季一樣,在下一季解開這一季埋的伏筆,之後再給下一個謎團。

除了新角色看不出是敵是友的表情以外,最讓我好奇的就是元子的生母,感覺她也會是第3季裡很重要的角色,偷偷入宮的她,說不定會演出很催淚的一段。


 

Q. 第2季為第1季故事畫下句點的感覺很強烈,這樣第3季是不是會開始一個全新的故事?

金銀姬:第1季和第2季講述了離家的李蒼重返家園的故事,在第3季中,所有人物都會被連接在一起,我想就算不做介紹,觀眾們應該也能猜到這些人物在想什麼。所以我覺得看到這些人物做出不同的選擇時,能夠給予觀眾新鮮感。雖然下一季會有新的反派,但原有人物也會有他意外的變化。細看那些人物背景,就會有「原來他是這種人啊」的觀賞趣味。

Q. 協助世子成長以及解開生死草秘密的徐菲變成了第2季的核心要角。這兩個角色在第3季裡會出現怎樣的變化呢?

金銀姬:現在李蒼的身邊有很多同伴,這些同伴會在第3季裡發生什麼變化,又會用哪種方式對彼此造成影響,將會是下一季的新看點。與其說徐菲跟隨李蒼,不如說是在跟隨走在正道上的李蒼,她是在追隨李蒼成為聖君的路。要是兩人的目標產生了變化,他們是否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呢?我想大家都能在第3季裡體驗到關係變化的趣味,敬請期待(笑)。

 

原文專訪網址


編劇怎麼有種看好戲的感覺,好像想要虐觀眾看大家哀鴻遍野的樣子XD

整體來說,我是喜歡第2季比較多的,雖然每一集幾乎都在打打殺殺,但卻能在殺戮中看到很多東西。不管是內亂的權力鬥爭,還是在戰爭中的大義犧牲,都讓我印象深刻。

劇中的反派多次把染病的怪物當成戰力來攻擊對手,讓我想到最近正在閱讀的「瘟疫與人」,那些造成瘟疫的寄生蟲跟細菌,有可能比人類還要早誕生於這個世上。牠們曾經寄居在動物身上,經過演化來到了人體,有些能跟人類共生,有些則會殺害人類。在過去的歷史上,瘟疫曾是戰爭中的最大武器,為了征服土地,會故意讓敵軍染病,使他們無力戰鬥,一舉奪得勝利。不知道編劇是不是也有聽說過這個作品,如果她也有參考並從中做出反向創作,那就真的是很厲害的創作者,我可能會從此效忠她的作品。

雖然第2季的結尾沒像第1季那樣讓人想敲碗,編劇自己也是爆了不少第3季的雷,但我還是會鎖定第3季,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等候。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