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php.jpeg

人人都做夢,人人也都有罪,罪夢者就是每一個人。

 

故事改編自陳昱俐、詹俊傑、郭柏伸共同創作的原創劇本《擺渡身》,講述阿全與朋友在被捲入一場殺人案後入獄服刑,最後為了拯救家人選擇越獄。

 

14651-201911081852537050.jpg

藏文「Bardo」為佛教術語,中文翻譯是「中有」,又被稱為中陰、中蘊、中有身、中陰身,意指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中有是生命輪迴的一部份,類似一般所說的靈魂、鬼魂、魂魄、元神、細微身等,但佛教對它有自己的理論解說。中有連繫了生命的死亡以及出生,中有的形態,就像眾生在過世之間的外形,天人的中有外形就如天人,餓鬼的中有就如同餓鬼。同類的中有,就可以互相看見,或是擁有天眼的修行者,也可以看見他們。中有的行動極為迅速,被業力與欲望牽引而走。如同一般的眾生,擁有完整身體與五蘊,但是他們不會被實際的物質阻礙。(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擺渡」在國語辭典上的意思是用船舶由此岸橫渡到彼岸。因此,擺渡身可以推測是人死後,靈魂在進入輪迴前的橫渡過程。原劇名擺渡身,取自藏文的「Bardo」,英文劇名是「Nowhere man」,「Nowhere」有四處漂泊、居無定所之意,所以「Nowhere man」可譯為漂泊者。

花了快兩個禮拜的時間,昨天才把這部劇看完,網路上面負評一堆,我也因為看得太頭痛所以才看這麼久,但現在回頭再來研究劇名,發現劇名真的取得很好,三個名稱都能貫穿整個故事。

 

fCCG39yx_o.jpg

罪夢者是從去年看到新聞就等了一年的作品,那時候光看劇名、演員、探討死刑議題就充滿期待,隔一陣子就會去查上線日期確定了沒有,期待到自己都意外的程度。所以在看完這八集後,不得不說我的確也有期望過高的失落感,我能理解導演有她對創作的堅持,但站在觀眾的角度上,這部片讓我看得很累。累的點是我想知道的部分,不是被輕描淡寫帶過,就是根本沒拍要靠自己想像,而我沒有很想看的部分,卻又拍得很細,細到我一度看到放空的程度。像是第一集,我喜歡他們在小吃攤上的那一段,光是那樣聊天就能看出他們彼此之間的感情,阿全跟靜芳的互有好感,阿鬼對福星的疼愛以及三兄弟的好交情,就連白蘭跟瀟灑的部分也拍得很美,幾個眼神就有火花。但是三叔的死因、大邱跟萬爺的恩怨、白蘭內疚的點都太快被帶過了,我不是很會腦補的人,這方面真的沒有慧根,所以我當下內心只有一百萬個為什麼。

 

N24A00_P_01_04.jpg

進入獄中生活後,最有印象的就是福星唱台語歌跟背唐詩的部分,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拍這兩個部分,我就想導演一定有想傳達的東西,才會這麼認真拍這些地方,但我最後還是沒有體悟出來TT

但演瀟灑的王柏傑,他的演技真的很吸引人,比劇情更引人入勝很有層次,他嗆阿全這一段我還重看了三次,觀落陰真的讓我笑到不行,後來才知道大家都說這裡是個Bug,外省人講觀落陰很奇怪,但我當下只覺得瀟灑好可愛

 

賈靜雯在-罪夢者-深愛黑道張孝全-就算他被捕入獄仍苦等10年-連兒子都改從母姓-情路相當坎坷-1572888880.jpg

張孝全跟賈靜雯的演技當然沒有話說,就算兩人對戲的部分不多,台詞也很少,但每個擁抱的情感張力都很強大。因為《我們與惡的距離》太紅,很多人都拿與惡跟罪夢者做比較,但我覺得這兩部其實是不能比較的,故事差蠻多的,如果說與惡是影射真實案件的寫實題材,罪夢者就比較像是一個探討精神層面的抽象故事。但造型的確需要加強,我是不覺得賈靜雯演少女有哪裡違和,她還是有讓我感受到少女的可愛感,但為人母後的造型就是喬安姐,很像賈靜雯同時在拍兩部戲的感覺,不自覺會出戲,讓我有種喬安姐跑去跟黑社會談戀愛的錯覺。

然後靜芳跟楊萬里的部分又沒有特別描述了,只能靠大家一人一句的乾爹去腦補他們可能有一腿,說老實話,被迫做這種腦補很煩躁,因為前面拍了靜芳持續的探監跟撕毀離婚證書,楊萬里又是逮補阿全的其中一人,先不說他們看起來有多不搭,楊萬里身為警察跑去照顧犯人的老婆小孩照顧到直接收下是怎麼回事?警察是可以看到犯人老婆很正就去把的嗎?看到他後面一直講我兒子我兒子真的差點就地嘔吐,我不覺得這是只靠大家口耳相傳就能帶過的橋段,留這部分給觀眾腦補實在殘忍。

 

a75a651d41bc482d4aaaeb4e0db99c3cf0b19ec0.jpg

除了瀟灑以外,另一個吸引我的就是許光漢,亦正亦邪的演技太讓人驚艷了,帥到我看一半跑去搜尋他,結果被標題雷轟到遍體鱗傷 但就算知道他是終極大魔王,結局還是很震撼。

林季子,一開始只覺得這名字很特別,看到最後一集才知道是要諷刺「繼子」,回去重看他做自我介紹有夠心酸。雖然很喜歡這個角色,但林季子是我有最多疑惑的地方,像是他如何成為獄警?協助罪犯越獄後是怎麼全身而退?怎麼查到萬爺?怎麼策劃這一切?他用什麼方法讓阿全三人動彈不得?

許光漢把大魔王的樣子演得很棒,但回想劇情就是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好,就當作大部分都是林本川幫他的好了,但一個人要完成這一切還是很有限吧?他要怎麼一口氣做完這些事,然後輕鬆地在那邊彈鋼琴?這腦補的等級也太高了!

 

7cf7103d194a426c8274d34af4686e45d0ddcf91.gif

飾演林本川的彭千佑也是個漂亮男生,但大家好像都沒提到他,就我自己在苦查XD 他跟許光漢的床戲這麼猛,竟然沒有人關心他。可能是因為成人林本川沒有出場的必要?雖然床戲很驚人,但那場床戲的存在意義我不懂,想來想去都對劇情沒什麼幫助,只是想要羞辱他老爸而已,很像天外飛來一筆。

為什麼需要描述的地方這麼多,卻偏要拍這一段?白蘭的結局也是,沒有寫到她是怎麼死的,卻出現要被輪姦的場景,所以是被先姦後殺嗎?我的腦袋好像沒辦法再承受更多問號了...

 

6c2685bc02a77a0aff964c3c20888829261606bc.gif

罪夢者在維基百科上寫了主題是探討死刑議題和亞洲社會的現實與矛盾,結果根本沒有談到什麼死刑議題,只有主角是死刑犯這個人設,亞洲社會的現實與矛盾我也不知道是在講哪裡。對於沒有談到死刑我是真心難過,因為裡面雖然有我喜歡的演員,但最讓我期待的還是死刑議題,我是真的很期待導演會怎麼描述這一部分。

如果說這個故事只是阿全睡醒跟大家說的夢境內容,那一堆不合理我都可以接受,因為夢境本來就是不合理的,我們平常做的夢也是各種匪夷所思。但這個故事被拍成電視劇之後,我雖然不會說它世界無敵難看,但也沒有辦法給多好的評價,因為劇中有太多接不上的斷層跟矛盾的地方,本來就不好理解的劇情,再加上過於文言的台詞就深奧到超標了。

站在小螢幕觀眾的角度上,有深度的作品很吸引人,它能讓人反思,經過反覆思考後找到的深意讓人難以忘懷,但過於燒腦的劇情只會讓人感到疲憊,在疲憊的過程中,不管怎麼思考都沒有答案,只能一直做推測,就會更加惆悵。導演說他拍了八集的電影,我覺得更像是拍了八支音樂錄影帶,那個運鏡跟呈現方式真的很像在看加長版的MV,畫面拍得很美,音樂也很搭,做為音樂錄影帶無可挑惕,尤其是最後用天地倒轉的畫面來切割夢境的部分拍得很棒。但換成電視劇就不一樣了,不是說一定要像韓劇那樣寫小情小愛的大眾作品,要為了配合大眾的口味放棄理想,但MV跟電視劇的差別,在於MV的重點在於音樂,劇情只是輔助,就算某一首單曲只有歌手自己走在路上唱歌,也不會影響到這首歌,所以MV裡的劇情有呼應到歌曲能讓這首歌更動人,但只有不好懂或是零散的片段也無所謂。而音樂之於電視劇來說則是個輔助,插曲是個必要的存在,它能讓電視劇有正增強的效果,但不用配樂配一整集,劇情才是重點。這八集看下來的感覺就是劇本完整度不夠,問題點太多,角色比重不協調,覺得蠻可惜的。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 - 希望就在雲後面

Hate the Sin, Love the Sinner 噬罪者 - 淺談劇集與時事

A Sun 陽光普照 - 難過的事情總會過去,但不會被遺忘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