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eg

也許,每個人都有兩段人生,一段能暢所欲言,另一段則絕口不提,讓沉默遮掩難言之隱。

 

書名:Les oubliés du dimanche 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作者:Valérie Perrin 瓦萊莉.貝涵

譯者:黃聖閎

出版社:商周出版

2021年4月3日出版

 

getImage.jpeg

海倫.希爾活了兩次,一次是一九一七年四月二十日,她在勃根地的克萊曼鎮出生 ; 另一次是在一九三三年立夏,她遇見呂西恩.貝函的那一天。

海倫.希爾在克萊曼鎮出生,在一堆衣服裡長大,小時候她常常在父母親的裁縫舖裡工作到深夜,她會在晚上對著牆壁筆畫手影,用雙手做出一隻海鷗,將自己的願望告訴牠。從海倫開始上學的那天起,每當她看到排列整齊的書,內心總會湧出一股想要撕碎砸爛的衝動,因為不管她付出多少努力,每一個字都像被風吹亂的符號,無法留在她的腦海裡。今晚,她對著海鷗許願,「拜託,讓我可以讀字吧」,接著將雙手大姆指緊扣,張開手指振翅,讓海鷗把她的願望帶給上天。

呂西恩.貝函在酩意鎮出生,家族裡的男人都是盲人,這是只會發生在男人身上的遺傳疾病。他們並非天生就是盲人,而是慢慢失去視力,他們會從很小的時候開始視力退化,二十歲前完全失明。在貝函氏家族裡,每個男人出生時的眼睛都是黑色的,之後會隨著視力退化的程度,慢慢轉變成淺灰色。呂西恩的誕生是個意外,更讓人意外的是他有一雙水藍色的眼睛,呂西恩的父親把水藍色瞳孔看成是不會失明的奇蹟,呂西恩卻沒有同樣的想法,他不相信自己能成為例外,一直瞞著爸爸偷學點字。

一九三三年的夏天,呂西恩陪父親去婚禮會場演奏管風琴,在教堂裡遇到一直對蠟燭許願的海倫,他對海倫說「我不是上帝,但我可以教妳用手指讀字。」

世界上的鳥跟人一樣多。而愛,就發生在幾個人願意共同分享一隻鳥時。

曲絲汀是「繡球花」安養院的照服員,她最喜歡的一位住戶就是海倫,她喜歡聽海倫講年輕時的故事,喜歡聽她講呂西恩的事,喜歡聽她講他們一起讀了什麼書,一起聽了什麼音樂,一起去了哪裡。有時候她會直接記在腦海裡,有時候會特別寫在本子裡,有時候聽了太多遍,她還可以代替海倫講故事。

海倫的故事裡總是有一隻海鷗,那隻海鷗像守護鳥一樣守著她,在海倫遇到呂西恩之後,海鷗也守著她的呂西恩,海倫愛海鷗,也愛她的呂西恩,只要她還活著,海鷗永遠都在,只要看到海鷗,就是看到希望。

有沒有一個故事能將愛刻畫得心動又心痛,悲傷又快樂,在彈奏幸福樂章時蒙上一片烏雲,卻又能用詼諧的話語撥雲見日?不用轟轟烈烈,也不要平平淡淡,就是讓人想起時會很惆悵又很感動的那種愛。

最近我常常會有這樣的疑問,不知道是故事看多了,還是隨著年紀增長標準變高了,愛情元素對我來說竟成了聊勝於無的存在,很多故事讓我難忘的都不是愛情,而是劇情裡的人性、執著、孤獨、友情或是主角本身。所以這本書,我一開始也是抱著要看老人懷舊的心去閱讀,沒想到讀到三分之一時,我才發現這本書就是我在找的故事,是我想看的故事,我等了很久的故事。不管是海倫還是曲絲汀,或是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們渴望愛,需要愛,說愛,也不說愛,卻都用各自的方式畫出了愛的不同面貌。

曲絲汀從不參加房客的喪禮,她只照顧他們在世的生活,無法在他們去世後,繼續陪到「另一個世界」。對她來說,在安養院裡最辛苦的不是被老人辱罵丟東西,而是面對家屬說「他根本不記得我,我不會再來了。」躲避二戰大屠殺的猶太人西蒙,他在說話前會先微笑,彷彿不先微笑就開不了口。他看著海倫彎著腰,幫他縫補身上被蟲咬破的毛衣,才明白呂西恩為什麼願意陪在海倫身邊。

故事裡的愛從陪伴開始,每個角色的身邊總有一個人、一隻海鷗、一隻狗,他們孤單,也不孤單,他們有情,也無情,他們徬徨無助,流離失所,卻又在千迴百轉後找到自己的位置,曲絲汀的苦源於對老人們的愛,西蒙的笑容也是他表達愛的方式。

好久沒有寫一篇讀後感寫得如此糾結,千言萬語都難以形容我有多喜歡這本書,我喜歡作者把情感描繪得很有層次,有時候很深,有時候很淺,有時候很美好,有時候很殘酷,讓我想到日落時最溫暖也最美麗的一瞬間,明明就是每天都看得到的畫面,卻總會錯過,可遇不可求,但只要看過一次,那個畫面就會一直留在腦海裡。男女主角與文字的關係也是讓我特別心動的原因之一,故事中談到的書和音樂也讓我忍不住跟著搜尋,就像曲絲汀一樣,對他們的故事深深著迷,聽幾次都不膩。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