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5e4b59f1da97a.jpg

也許妳在經歷過這一切的悲傷之後,妳會發現,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講述女主角黃雨萱在失去交往多年的男友王詮勝後,透過一台老舊的隨身聽和一卷卡帶,靈魂穿越到1998年的陳韻如身上,還遇到了跟王詮勝長得一模一樣的李子維。她在複雜的靈魂交錯中,發現彼此之間的連結,為了改變過去,遊走在兩個時空中。

 

主要角色

photo-5e41372ec053d.jpg

左:黃雨萱(柯佳嬿飾演)

27歲,科技公司職員,個性開朗活潑,王詮勝的女友。

左:陳韻如(柯佳嬿飾演)

17歲,鳳南高中的學生,個性內向膽小,總是獨來獨往。

 

2020022117251921339.jpg

李子維(許光漢飾演)

17歲,鳳南高中學生,不愛讀書,喜歡畫畫,莫俊傑的死黨。

 

photo.php.jpeg

莫俊傑(施柏宇飾演)

17歲,鳳南高中學生,斯文穩重的模範生,李子維的死黨。

 

00.jpg

去年一看完《罪夢者》,馬上就得知許光漢有新劇的消息,儘管新作《想見你》看起來就是個加了常見穿越梗的普通愛情故事,被許光漢驚艷到的我還是很期待播出。老實說,前半段真的看得很平靜,劇情沒有特別精彩的地方,一度有點想快轉。直到女主角從第3集開始穿越,才有變好看的感覺,但我還是看得很緩慢。當時真的沒想到《想見你》會爆紅,然後中間跑去看別部劇的我,就這樣被一堆雷轟得遍體鱗傷,得知了不少真相。但我最後還是看完了,而且還覺得很好看,原因就在於最後兩集的陳韻如。

在黃雨萱的靈魂,進入陳韻如的身體後,陳韻如就被關進了一個不明空間。她被囚禁在那個地方,看著黃雨萱變成自己,過著自己早就厭倦的生活,代替自己叫弟弟起床、代替自己參加學校活動、代替自己交到朋友、代替自己跟喜歡的人相處,最後還讓對方慢慢愛上她。陳韻如看著黃雨萱輕鬆做到她辦不到的事,得到她渴望許久的東西,那些離她好遙遠的東西,對黃雨萱來說是如此觸手可及,黃雨萱甚至什麼努力都不用做,光是她的存在本身,她的靈魂本身,就是一顆閃亮的星星,讓人不由自主地想靠近。

黃雨萱這個角色,就像是每個班上都會有的風雲人物,通常這種人不是班長,就是代表班級參加活動的人。那個人可能品學兼優,可能活潑開朗,可能外型亮眼,可能全部都有。在我的人生軌跡中,幾乎每個求學過程裡都有遇到幾位,他們只要開口就會被人包圍,不需要刻意做什麼就能引人注目。

我記得國小有一堂課,不知道是為了訓練上台的勇氣,還是為了訓練表達能力,老師每一堂課都叫大家上台講故事、笑話或是謎語,照座號輪了整整一學期。當時我每天都為這堂課煩惱不已,為了把故事背熟,每天都在看自己要講的故事,就為了能在台上講得有趣一點。上台後的我全身抖個不停,腳抖到差點要跌倒,但我還是捏著手臂站在台上,硬著頭皮把故事講完。看著台下同學打著哈欠和聊天,甚至偷偷用嘴型說很無聊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受傷。再看到風雲人物隨便講個笑話就能博得滿堂彩的時候,內心真的很憤慨,覺得自己的努力好不值得,那個笑話甚至還是他今天早上想到的,而我卻準備了兩個禮拜。我甚至還因此去練習過講笑話,結果連自己都笑不出來,最後還是只能去背無聊的故事。所謂的人格特質,是付出再多努力,都學不起來的。

陳韻如被關起來的期間,一直在學黃雨萱講話,後來回到自己的身體上後,她就照著自己過去的練習,實際演給所有人看。在很多人都不諒解陳韻如這種行為時,我是能夠代入的,她只是想要體驗自己從未得到的關注,想要借用黃雨萱帶來的光芒,洗去自己身上的黑暗。而編劇也在關鍵時刻給了重要的台詞「再努力一點就好」,這句會讓人一秒理智秒斷線的台詞,真的是神來一筆,尤其是讓亮眼的黃雨萱來說,殺傷力更是多了好幾倍。我很喜歡編劇呈現「自我認同」的部分,能在複雜的穿越時間表裡呈現出兩人的差異性,還穿插了一點懸疑的驚悚感,這部分我覺得很好看。

 

截圖 2020-05-16 20.15.20.png

(台劇《想見你》官方劇照)

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業的穿越流程解析,維基百科上也有完整的穿越時間表,穿越的部分就不再寫一次了。但我對王詮勝這個角色耿耿於懷,如果說李子維穿越到王詮勝身上,跟黃雨萱穿越到陳韻如身上一樣的話,那王詮勝應該沒有死?他也跟陳韻如一樣,靈魂被關在不明房間裡吧?陳韻如看著李子維慢慢喜歡上黃雨萱就夠殘忍了,王詮勝喜歡的是男生,李子維用他的身體當黃雨萱的男朋友....這....我...光想像就想為王詮勝哭一把,更不用說這八年來他都看到了什麼!

我的姊妹朋友有跟我說過,他這輩子只會喜歡男生,他光是想像跟女生睡的畫面就大崩潰,不如叫他去死。所以我看到藍色初戀後,真的內心跟著尖叫,為什麼要把王詮勝用這麼可憐!到底是為什麼啊!被喜歡的人傷害就夠慘了,人家想死還不給死,最後還要看著自己的身體跟女生...還是換了靈魂就變直男了?但我好像有聽過身體本身就不能接受的,啊,不小心就認真了,但我就是一直會想到這件事...寫這篇的隔天還剛好是同婚一週年,叫我如何不糾結這一段!

因為穿越劇情本來就不合理,結局順大家期望的變成完美結局也是可以接受,但我還是很在意王詮勝這個角色,感覺大家最後都得到幸福了,就王詮勝被忘掉的感覺,他好像就這樣徹底蒸發了,連最後一幕都沒有帶到。還是因為未來已經改變,沒有帶出來的必要?雖然我很喜歡陳韻如的部分,但這個角色我有滿滿的疑問,不知道小說會不會有多一點描述,但那是電視劇劇本,應該是不會差太多....

整體來說,除了王詮勝這個遺珠之憾,這部劇我是推薦的,只是每個人感受度不同,像我從第3集開始才覺得好看,我朋友就說她只覺得最後三集好看,但起承轉合都是好看的!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