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88046_10157150254513317_3096071379125010432_o.jpg

面對人生謎團時,我們只能渴望,並賦予慾望形體,

透過塑形與其他人做連結,減少我們集體的孤立。

 

書名: The Futilitarians : Our Year of Thinking, Drinking, Grieving, and Reading

          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 

作者: Anne Gisleson 安妮 . 吉斯雷森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創意市集

2020年4月1日出版

 

2017850130250b.jpg

 

作者安妮誕生在一個大家庭裡,她的父母生了八個孩子,最後兩位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在安妮眼中,身為老么的雙胞胎是備受寵愛的,就算她們長大後,做了許多難以理解的行為跟選擇,大家還是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和保護她們。所以雙胞胎選擇自殺時,全家都受到很大的打擊,就連正在哺乳的其中一位姊姊,身體也突然不再製造母乳了。安妮陷入了很大的混亂,平時熱愛閱讀的她,突然對文字失去興趣,她的日常生活被打亂,對一切感到煩躁不安,對人的存在意義感到迷惘。ECRG讀書會就是在她最悲傷的那一年誕生的,讀書會的成員都有各自的痛苦與難題,大家透過每個月舉辦一次的讀書會,閱讀自己的選書,分享自己的看法,他們讓那些經典作品的文字來為他們描述悲傷,進而得到解放。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面對許多離別和失去,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長伴多年的寵物,每一段關係的結束,都會讓我們陷入很大的悲傷。每個人調適悲傷的方式不同,有人會暫時不去做自己原本熱愛的事物,有人會去旅行離開傷心地,有人會去學從未想過的新事物,安妮則是選擇舉辦讀書會。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只要願意去嘗試,願意從生活中做出一點小改變,就有重新爬起來的機會。

看著大家在讀書會上分享自己喜歡的著作,鑽研作者的想法與背景,感覺真的很有趣,只可惜書中提到的那些書,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艱深了,就算我回頭再看第二遍,還是很難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境。但換個角度想,說不定內容就是要這麼深奧,才能讓人做更深層的思考,用另一種方式去正視自己的傷痛。但我不確定自己在經歷重大創傷的時候,還能不能做這麼深層的思考,到現在都記得自己四年前很憂鬱的時候,連自己最喜歡的漫畫都翻不了,一個字都打不出來。讀書會的理念很棒,但應該不適合陷入悲傷的我。

在這本書中,我很喜歡「形而上的宿醉」這一篇。這輩子我只經歷過一次「宿醉」,當時整個晚上都在跑廁所嘔吐,最後還跟馬桶睡在一起。起床時天旋地轉,走一步就跌倒一次,胃酸湧入嘴裡的腐臭感,刷幾次牙都無法消散,那種站都站不穩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很可憐。原來電視上常看到的「宿醉」,是會讓人變這麼淒慘的東西,立刻發誓這輩子再也不喝成這樣。他們將這種身體上的悲慘「宿醉」感,對應到人在遭受痛苦時的狀態,他們認為治療這種形而上「宿醉」的方法,就是讓你覺得自己糟糕透頂,然後才能開心起來。因為人在陷入「宿醉」這種鬱悶感時,還是有可能出現機會,一個被迫面對轉變的機會,是讓人眼睛一亮的見解。

《拯救悲傷的一年》是作者在經歷三位親人的死亡後,透過閱讀找回自己的作品。作者透過閱讀不同的哲學作品,將書中的描述對應到自己的身心狀態,進而去理解並釋懷,讓自己重新回到良好的狀態。我相信書是真的有治癒人的力量,每個文字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它們都在紙上,等待能理解它們的讀者。只是書中提到的作品真的很難懂,作者跳躍式的思考模式也常讓我跟不上,看得有點吃力。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