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TxXVqSCwL.jpg

外在的事件固然可怕或無法逃避,但身而為人永遠都有選擇

選擇要不要承受,或是選擇如何承受。

 

書名: The Curse of Chalion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 

作者:Lois McMaster Bujold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奇幻基地

2020年4月30日出版

 

149083.jpg

原版書名The Curse of Chalion,直譯是《喬利昂的詛咒》,故事的中心點是名為喬利昂的國家,故事的主角卡札里則是一位落難城主。卡札里曾經登入貴族之列,卻遭人陷害淪為奴隸,差點死於非命。曾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他,提前看破俗世並放下了身段,決定回喬利昂謀個僕役職走完餘生,卻因緣際會成為王女的秘書,從此與皇室解下不解之緣,踏上波瀾萬丈的人生旅途。

雖然我是《冰與火之歌》的粉絲,但七國世界觀還是常把我搞得一頭霧水,國家名跟人名多到常會記錯,所以一開始還打算邊做筆記邊讀,免得搞錯人名跟國家。結果故事並沒有我想像得複雜,反而非常流暢好懂,重要角色也都各有特色,可以輕鬆記住。

我很少看奇幻小說,但我看過很多奇幻電影,故事中的男主角大都是年輕氣盛又智勇多謀的狠角色,很少有像卡札里這種感覺已經經歷了不少,卻還有很多事可以經歷的35歲,一個介於青年與中年之間的年紀。作者把這個年齡塑造得很有魅力,讓他的成熟穩重和謙虛自制都不會太過突兀或是矯情。

前半段著重在講述故事背景,由卡札里的視角來描述他看到以及經歷到的一切,藉由與不同角色的對話來講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地理位置、皇宮的外貌以及代代相傳的歷史。這些基礎背景架構,配上卡札里時不時補一槍的內心OS,讓本來會很沉悶的橋段,都慢慢被卡札里的反差萌化解了。卡札里的OS真的很有趣,常常中肯到讓我笑出來,又老實到能感受到他的無奈。他對自己的嘲諷也很經典,像是他將春之女神對他的愛護,比喻成貨運老闆很愛沒事在路上對自己的駝獸抽兩下,就覺得貼切又可愛。他跟帕立從一而終的友情也讓我讚嘆,在那種爾虞我詐的時代裡能得一知己實屬難得。

書中五神的戲份不多,但我非常喜歡故事裡的引渡儀式。故事中的動物都有靈性,是神聖的存在,所以書中的五神也有各自的象徵動物和顏色,女神是藍色冠鴉、母神是綠色鳥、子神是紅狐、父神是灰狼、災神是白老鼠。在舉行葬禮的時候,會有五個司祭分別代表不同的神,他們會配合各神的顏色並帶著象徵動物參加,再讓動物自己選擇要不要牽引靈魂。通常是都會有一個動物選擇,就算前面四神都嫌棄不想牽引,災神也會撿走。第一眼看到災神這個稱呼,會以為是專門帶來災禍的邪惡存在,沒想到祂在故事裡雖然地位最低,卻是代表慈悲與正義的存在,就算是壞人的靈魂,也願意收留。

除了男主角卡札里以外,故事裡的女性都很亮眼,但我最喜歡的女角是大君后莎拉。雖說她跟太后伊絲塔夫人都是時代下的犧牲品,但她的遭遇又更讓人揪心,漠然的表情下,藏著千瘡百孔的心,以及強大的意志力。與其說是喜歡,不如說是對她感到好奇,不知道五部曲中會不會有一本是以她視角為主的作品,聽說第二部好像是講伊絲塔夫人的故事,已經準備好要購入。

整體來說,我覺得《五神傳說:王城闇影》是部很完整的作品,故事前後呼應,埋的伏筆也不會轉得太硬,又沒有太複雜的世界觀,就算是不常看奇幻小說的人也可以試試。

 

Readmoo電子書傳送門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