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fzll_460x580.jpg

人生有很多問題,看似選擇題,其實答案只有一個。

 

書名:你好,我是接體員

作者:大師兄

出版社:寶瓶文化

2018年12月出版

 

IMG_9205.jpg

死亡來臨前不需要打招呼,也不容許你拒絕它的到來。

人生第一次走進殯儀館,是在我快滿十歲的那一年,當時因為年紀小,只能坐在旁邊看大家忙碌地準備爸爸的告別式。心肌梗塞離開的爸爸,走得太快太突然,快到我來不及反應,也來不及去接受。因為爸爸跟外公不合,我很少見到媽媽那邊的人,很多人都一時想不起來是誰,比同班同學還不熟。但那一天我卻一直牽著小舅的手,打死不肯放開,連他只是想花兩秒拿一根菸也不肯放。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身上滿是煙味的小舅,讓我想到一直是個老菸槍的爸爸,過去痛恨的菸味,在當下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爸爸的告別式,不知道是因為太難接受還是不想接受,在我的腦海裡全是破碎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也變得越來越模糊。但有一個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甚至偶爾還會夢到,起來總是一身冷汗。那是在我們找牌位時遇到的事。當時我一路緊抓著小舅的手,走著走著突然一陣強風吹起,隨後就傳來一股很可怕的味道,那是我這輩子從沒聞過的可怕味道,馬上雞皮疙瘩爬滿身。我抱著小舅四處張望,看到一個門被風吹開的房間,裡面躺了一個人,他的白布被風吹開一半,露出兩條幾乎沒有肉的腿,一隻平放一隻膝蓋彎曲。那個畫面配上那個味道,立刻把我嚇哭,嚇到抱著小舅差點尿出來。

在《你好,我是接體員》裡,很多篇幅都有談論到屍臭,雖然我已經想不起來那個味道,但我還是能對他的描述感同身受,那種塞在鼻子裡兩三天都揮之不去的感覺,就像再次站在那裡一樣的真實。那時候的我只想奪門而出,腦中什麼都沒辦法想,後來的我在想起這件事的時候,開始出現好幾個疑問,為什麼他會孤零零地躺在那裡?為什麼連衣服都沒穿?為什麼他會散發出那種味道?為什麼他會瘦成皮包骨?但我想不透也不敢查,最後是這本書給了我答案。我想那個人,應該就是書中說的「長老」吧。

 

IMG_9208.JPG

人,究竟是戴著耳機,看著電腦,吹著冷氣,燒炭自殺,這樣有尊嚴?或者是,包著尿布,掛著呼吸器,每天要人餵牛奶,一直到你被一口痰卡死,來得有尊嚴?

爸爸離開後的幾年,奶奶走了,是在睡夢中笑著離開的喜喪。但爺爺就沒那麼幸運,他受盡病痛的折磨,好幾年無法下床,只能靠著導管延續生命。他住院住了好幾年,一開始還能跟我話家常,過一年變成總是睡不醒沒有精神,再過一年開始認不出我是誰,最後變成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痰卡在喉嚨根本無法發聲,還要靠呼吸器才能呼吸。爺爺不菸不酒,生活習慣良好,但他的肺卻是黑的,嚴重的肺炎讓他無時無刻都需要護士抽痰,白血球指數太高一直要打止痛劑。看著他那樣真的很難受,什麼事都不能做,大小便跟吃飯都要別人來,這樣的人生真的值得繼續下去嗎?

《你好,我是接體員》的小故事中,有很多自殺案例,人生的盡頭到底是什麼模樣,我到現在還是想像不出來,我只知道我不想靠呼吸器維生,也沒勇氣自殺。

 

長照真的是悲歌,不能期待病人會越來越好,只能努力維持,直到他死去。

因為我爸是長子,一般來說會是由我們家來照顧爺爺,但因為爸爸提早走了,所以責任就輪到二伯身上。我曾在探病的時候,看過他們擦身體、餵食、清小便還有翻身,也有看過護士吸痰的過程,長照的辛苦,超乎我的想像。一開始的心疼,慢慢演變成壓力,最後變成精神折磨。你知道他不會好起來,但又不能坐視不管,只能咬牙熬過每一天。被照顧的人,和照顧對方的人,到底誰比較痛苦?

這段過去讓我想起書裡的一個案件,故事中的男性是病死的,他有很多小孩,但只有一個家庭負責照顧。在那位男性離開後,他的小孩都來殯儀館見他最後一面,卻一直數落負責照顧的家庭沒照顧好,一直指責夫妻倆。最後負責照顧的兒子暴怒把大家轟了一頓,那些只出幾毛錢也沒來探視過幾次的人被講到很心虛,後來就不敢再多說什麼。我不知道二伯他們家是怎麼想的,可能也有埋怨過我們吧,但他們也無法對獨自扶養兩個小孩的媽媽說什麼,我只能暗自慶幸,好險媽媽沒有跟書裡的人一樣說那種白目話。

 

IMG_9207.JPG

《你好,我是接體員》是意外購入的書,當時看到網路書店上的購買人數很多,評價也很好,甚至還比許多外國文學受歡迎就有點好奇,但我沒有買過台灣作者的書,就先去試讀了。試讀內容是作者自己的故事,就放在最後一篇,看完的當下心情有點激動,連簡介都沒細看就購入。大師兄文筆流暢,讀起來很輕鬆,逗趣的比喻常會讓人忘記他是在講沈重的死亡,但下一段又會來個回馬槍戳你的淚點。

聽說大師兄是在PTT紅起來的,但我只有查資料會順便看PTT,對PTT不是很熟,很多流行用語也都不太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有些梗會突然接不上不懂笑點。但我還是給這本書五顆星,裡面每一個小故事都涉及好幾個人的人生,也會讓我們不自覺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人們不喜歡談論的生死議題,大師兄用輕鬆的筆觸去描寫,讓人能從幽默底下慢慢去體會背後的酸澀。印象最深刻的幽默就是,他們接體的時候,常會看到一個哭得很傷心的人,那個人不是家屬,而是房東,房東可憐的身影,都快從紙上浮出來了,很想過去拍拍他的背。

因為很喜歡這本書,一看完就馬上購入第二本《比句點更悲傷》,還忍不住偷看了一點點。感覺像是《你好,我是接體員》的進階版,一樣是描寫殯儀館裡的各種人生故事,但又比第一本描寫得更細。在還沒出第三本之前,決定放久一點再來讀。台灣作品不會有翻譯斷層的問題,導致我一路買了很多台港作者的書,買到都要看不完了,有點困擾(苦笑)

 

Readmoo電子書傳送門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