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_the_bright_places__2020__movie_folder_icon_by_nandha602_ddm7ppy-fullview.png

You're all the colors in one, at full brightness.

妳集繽紛色彩於一身,鮮豔又絢麗。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改編自珍佛 . 尼文的同名小說《All the bright places》,直譯為「所有燦爛的地方」。講述兩個深陷不同困境的青少年,在偶然遇見彼此後,又因為學校作業連結在一起,展開了一段心靈淨化之旅。在這段旅程中,經歷了治癒、放下、理解、疑惑以及接受的階段。

 

主角介紹

AAAABZUAreWJoonPahwtyU10YENI9Hytt9ly9FHztWmAMQfAMs9niuIjELbIJP8NXYsRBd2sOXP6hZcmPOXuRPbD4coOJTpmB7pAiS2gvNc3ugnpA-MTMskRKGlKaHlh.jpg

芬奇 . 提奧多 (賈斯特 . 史密斯飾演)

因為時常出現脫序的行為,在學校被同學視為怪胎。

父母離婚後,父親跟別人重組家庭,母親則時常不在家。平常都跟姊姊相依為命,但姊姊也有工作要忙。

 

AAAABX18xdWho9glj0moCiObTUak3uSwWAamd1ZBWv0fxx3LDbivBJ72bktP2JgVQAOs7RsTKGvntgSjcs51NZLtf5OV7RswkSZ8m1g_AYOLV7MKug2dA33nBlmYDCIf.jpg

薇歐蕾 . 馬奇(艾兒 . 芬妮飾演)

外型亮眼又擅長寫作,跟姊姊感情很好,姐妹倆有合開一個網站。

在姊姊意外身亡後,開始封閉自己,不與人來往,不願再次提筆。

 

 

 

getImage.jpeg

電影預告剛出來的時候,我就深信這部片會是我的愛,後來查到是小說改編,而且評價還非常好,就對這部電影更加期待。我很喜歡台灣版的書封,掛在字上的鞋帶和不同顏色的鞋子超符合主題,立刻決定購入實體書,結果全台都沒有庫存,跟絕版沒兩樣,只好含淚買電子書。

 

4115091.jpg-r_1920_1080-f_jpg-q_x-xxyxx.jpg

找劇照的時候發現了這一張,但我對這一幕好陌生,還回去快轉電影怕是自己鬼遮眼,結果還是沒看到這幕。所以這張只是宣傳照嗎?要是融入故事裡一定很棒,真可惜。

 

all_the_bright_places_-_publicity_still_-_h_2020_.jpg

我有個異於常人的習慣,只要是影視改編小說的作品,就非要看完改編影視才看小說。因為當男女主角的形象具體化後,我就能在看小說的時候自然帶入,可以彌補觀影時的缺憾,也能做更輕鬆的文字想像。就是很喜歡那種在腦海中讓他們加演番外篇的感覺,所以為了不影響觀影感受,我連書評都不敢看,想以白紙狀態去看電影。

這部電影雖然是青少年小說改編,但因為主題是探討家庭創傷,跟其他青少年電影比起來,歡樂感相對少很多。但整部電影幾乎都是明亮的畫面,配上輕柔的音樂,有種淨化眼球的感覺,可以感受到導演想營造燦爛回憶的努力。導演把戀愛的唯美跟浪漫感拍得很好,水波上的倒影,以及灑在兩人身上的和煦陽光,都是襯托鮮明回憶的輔助,只屬於兩人的當下。

很慶幸自己沒做任何劇情研究,選擇以白紙狀態看電影,因為要是我有先了解劇情,我可能不會被後面的措手不及嚇到,不會對這樣的結果感到衝擊、驚訝以及遺憾。在電影的最後十分鐘,我只記得梗在喉頭的鼻酸感,那種淡淡心痛又有點惆悵的感覺,短時間應該難以忘懷。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轉換太措手不及,但不管是躁鬱症還是憂鬱症,那個症狀的來去,都是讓人措手不及的,在你還沒搞清楚狀況前,就要面對束手無策的挫折感。

記得自己有一年工作經歷各種不順遂,回家還要受到數落,最後又失戀的時候,所有朋友都輪流打電話給我,半夜找我出去玩,還陪我坐車回家,隔天搭早上六點的車回去上早班,睡不到幾小時。當時覺得很感動,沒想到有這麼多人關心我,我一定很快就能走出來。但我還是陷入嚴重的低潮,常常被淚流不止的自己嚇到。我不知道那樣算不算是得了輕度憂鬱,只記得那個感受很可怕,幾乎每天失眠到天亮,偶爾會忘記自己剛剛在做什麼,還會突然有喘不過氣的時候,一下瘦了很多。明明大家都很關心我,他們都抽時間安慰我,但我卻沒有好起來,我依然覺得很悲傷,依然覺得很痛苦,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在那之後,我很常看憂鬱症或是躁鬱症這類探討精神官能症議題的故事,故事裡常會出現「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不要忘記身邊愛你的人」、「要記得找人幫忙」等大同小異的宣導,但這世界上的自殺案還是與日俱增。有時候我會想,他們是真的忘記身邊有愛自己的人嗎?他們是真的沒有求救嗎?我覺得...他們應該都有發出一些警訊,只是沒有人看出來 ; 他們應該都知道身邊有愛自己的人,只是他們也不知道自己需要怎樣的幫助。因為那個混沌會讓人陷入恐慌,無法好好思考,當痛苦永不停息,最後就會爆炸崩潰,只好切割那個折磨。

我一直在尋找克服憂鬱的答案,想找出自己後來走出來的關鍵,也希望未來能用同樣的方法幫助受困境的朋友。但我還是沒找到答案,我覺得很難,我也想對對方說「我可以幫你」,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可以套用在我身上的方法,也可以套用在別人身上嗎?去年朋友的朋友失戀,她問我該怎麼安慰對方,我告訴她自己能接受的方法,但對方還是沒有走出來。我知道那件事不需要我負責,但我開始很怕聽別人講煩惱,因為我除了聽以外真的不知道能怎麼做,我以為會成為力量的陪伴根本無法改變什麼。

 

tumblr_30104f924e9eb54f736625f6ecabc80d_8f081ec8_1280.png

電影版的《生命中的燦爛時光》,不知道是不是怕對青少年有不好的影響,電影在談論死亡、暴力以及精神世界的部分都很輕描淡寫,反而是小倆口的戀愛畫面居多。雖然他們談戀愛很可愛,但我還是想多看一點創傷症候群的描寫,覺得這部分有點可惜。我覺得兩位主角的創傷都很重要,但除了開頭跟後面有稍微帶到芬奇陷入混亂以外,大部分都著重在薇歐蕾身上,花了不少篇幅在描繪她走不出低潮的狀態,芬奇則一直是帶她走出去的開心果角色。

在對躁鬱症有了基本的認識後,真心覺得史密斯把芬奇這種躁與鬱的特質演得很好,但要是能再多拍一點他陷入混亂的狀態,再多描寫一點家庭的事,或是他跟老師和同學之間的矛盾就更好了。不然電影版就只是個普通的悲傷愛情故事,很催淚很感人卻不夠新穎。但最後的朗讀還是寫得很美

 

他教我,人生不需要爬山,也能爬到世界的頂端。

就連最醜陋的地方也能很美好,只要你肯花心思去看。

他教我,只要能找到回去的路,迷路也無妨。

 

芬奇是個夢想家,他在清醒時做夢,夢想著世上所有的美好,讓美好能夠實現。

芬奇教會我,美好存在於最出人意料之處。

就算在黑暗中,也有燦爛,就算沒有,你也可以當那片燦爛,孕育無限潛能。

 

只好去看小說腦補了!(奔)

 

延伸閱讀

Spinning Out 冰上旅程 - 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