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42 2.jpg

心的創傷往往會為我們帶來成長的契機

 

書名:Into the Magic Shop 你的心, 是最強大的魔法: 一位神經外科醫師探索心智的秘密之旅 

作者:詹姆斯・多堤 James R. Doty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平安文化

2016年10月初版

 

內容簡介

 

IMG_8945.jpg

 

《你的心, 是最強大的魔法》是一本描述吸引力法則的半科學自傳,故事中的魔法並不是我們在電視上看過的奇幻魔法,而是一種心靈上的轉念。多堤醫生透過自己的人生故事,描述一段偶遇的良善是如何影響了自己的一生,並在故事中結合了他身為神經外科醫生對大腦科學的見解,向讀者解說大腦跟內心之間的連結,是一部涉略專業領域的勵志作品。

 

腦中的聲音無時無刻都在判斷好壞

詹姆斯從小就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他的爸爸是個酒鬼,媽媽有憂鬱症,兩人一天到晚在吵架。他有一個哥哥,在外老是被欺負,在家就躲到房間裡,平常很難找到他。他還有一個大他很多歲的姊姊,年紀輕輕就出嫁在外面過苦日子,沒有太多的相處時光。詹姆斯就生活在這種環境裡,一天到晚要餓肚子,每天都被貧窮逼迫著,被家人忽略著,也被自己否定著這樣的成長環境,讓他對金錢產生了強烈的渴望,腦中的聲音告訴他必須有錢才能擺脫貧窮,有錢就能解決很多事,得到想要的一切。所以當露絲要他寫出十個願望的時候,他的十個願望,大多是以金錢有關的物品,是必須有錢才能擁有的東西。

寂寞是一種我不能承受的享受

雖然詹姆斯大部分時間都對這個魔法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他還是會硬著頭皮照露絲的指示做,直到第一個魔法實現的那一刻。當魔法應驗的時候,他終於相信一切都是真的,之後的人生也靠著這個魔法扶搖直上,來到人生的巔峰期。他得到了當初自己想要的一切,他寫的十個願望都實現了,甚至還超越了當初的想像。他擁有了一切,他應該感到開心才對,他是個人生勝利組了,但他怎麼還是不快樂?

繞了一大圈才發現,他依然是當初在家裡被透明化的詹姆斯,他以為有了物質就能補足所有缺憾,但他除了變成有錢人以外,他依然是當時把討人喜歡守則背得滾瓜爛熟的詹姆斯,依然沒有擺脫內心的寂寞。

天下沒有永不謝幕的魔術表演

詹姆斯曾經站在人生的巔峰,擁有了夢想的一切,卻又在一瞬間墜入谷底,變成一無所有的人。在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後,詹姆斯重新回顧了自己的人生,重新思考了露絲的魔法。

詹姆斯為了買魔術道具,偶然走進一間魔術商店,遇到了對魔術一竅不通,卻會某種魔法的露絲。雖然魔法跟魔術是相反的東西,但在這個故事裡,卻讓我有種被連結起來的感覺,兩者共存在同個空間,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像大腦代表理性,心代表感性,兩者看似相對,其實相連。對詹姆斯來說,露絲教他的魔法,就像是連續看了六星期的魔術表演,看似不使用任何道具的魔法,其實都藏著無形的道具與表演技巧。露絲把魔法的精髓全部傳授給詹姆斯,她在詹姆斯面前展現了驚人的魔術表演,並在結束後拉下帷幕優雅地退場。現在換詹姆斯要教其他人了,換詹姆斯要向他人展現驚人的魔術表演,並在謝幕後,讓下一位繼續表演下去。

 

da48b441-4c62-42d3-af87-96fadadec38a.jpg

 

「每個人都會選擇生命中可以被接受的東西。小時候我們沒有太多選擇,生下來就是這種家庭,這種環境,這些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但我們慢慢長大後,我們可以選擇。不管是有意識或是無意識,我們決定我們要如何容忍別人對待我們。你會接受什麼?你不會接受什麼?你都必須選擇,必須堅守立場。沒人能替你承擔。」

 

這是我在這本書裡最喜歡的一段。我的家庭跟別人不太一樣,應該說是非常不一樣,不一樣到沒辦法跟新朋友聊的程度。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比朋友還要淡薄,一天裡可能講不到五句話,很多時候甚至都不講話,因為一講話就會吵起來。我不常出門,卻神奇地變成幾家店的老主顧,有時候我會有個錯覺,我跟老闆和客人講的話,是不是比我跟家人講得還要多?

變成老主顧後,我會跟老闆或老闆娘閒聊,也能在店裡聽大家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他們會跟我分享特別的事,或是跟家人的對話,也會誇獎我的職業。有時候我會突然感到羨慕,同時也會感到悲傷,「原來感情好的家庭都是這樣相處的啊」這個頓悟,讓我連被稱讚的當下都開心不起來。

即使現在已經長大成人,我還是常常會埋怨原生家庭,因為我總覺得,他們留給我的每一道傷痕,好像要一直背負到死亡的那一刻,永遠不會消失。每當想到這些就會覺得很沮喪,特別是在身心狀態比較不好的時候,「為什麼是我」的念頭總是會很準時地找上門來。對於詹姆斯一開始總是充滿憤怒的心情,已經不是普通的感同身受,我懂那種時常生氣,卻又不想說出來的感覺,因為那些感受讓我們覺得很羞恥。我們明明渴望被他人理解,但又害怕他人先露出有可能傷害我們的反應,因為這樣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更可憐。

記得前陣子參加喜宴,結束後跟其中一位以前感情還不錯,但畢業後就比較少來往的朋友一起回家,當時因為走太久想休息一下,我們就隨便找了一家店休息聊天。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突然聊起家人,聊著聊著就越講越多,甚至還講出我平常不太會跟陌生朋友講的事。我在講完的當下非常後悔,心想她應該會皺著眉頭露出「怎麼會這樣」的表情,但她卻意外地冷靜,還很自然地跟我說家裡的事。後來換我冷靜聽她說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眼眶都紅了。

就像露絲讓詹姆斯講出內心話一樣,當我們講出來的時候,當下可能因為不適應而沒有太多感受,但時間久了,胸口的鬱悶感的確會少一點。我們都需要傾聽者,同時也可以成為他人的傾聽者,但在成為他人的傾聽者之前,我們必須先傾聽自己的聲音。最需要第一個理解的人是自己,最需要得到的肯定也是來自於自己,我們必須先理解自己,才能去理解他人。詹姆斯在故事裡的大愛,也是在他了解自己之後做出的選擇,唯有找出自己真正的需要,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8c4b3ecc-4c93-4d37-85f8-906bbd5fdfb8.jpg

(韓版封面)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要翻防彈的歌「Magic Shop」,聽說是從這本書得來的靈感,就想看完這本書再來寫。會想翻這首歌,並不是因為喜歡這首歌(太誠實了嗎?)是因為我有一位很愛防彈的朋友,因為她很喜歡這首歌,喜歡到常常提起,讓我對這首歌感到好奇。看到她為了他們還學韓文,就為了理解字裡行間的深意,覺得驚訝的同時也很想提供一點幫助,就來做功課了 呵呵

其實我沒有很相信吸引力法則這種東西,即使身邊的朋友有提過它的驚人效果,我還是不以為意。因為在我的人生中,大部分的結果都跟我原本想的相反。當我悲觀地認為某件事會失敗時,那件事反而會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 當我樂觀地認為某件事會成功時,卻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插曲導致失敗。所以對於詹姆斯一帆風順的青少年時期,我大多時候是抱持著僥倖偏多的感受在閱讀,直到後面的風波和選擇,才讓我有在看人生故事的實感。

《你的心, 是最強大的魔法》由一場驚險的手術打開序幕,手術過程充滿畫面感,細膩的描述讓人不自覺跟著緊張,也很好奇接下來的發展。雖然過程中的專業術語有時候會讓我出神,但在敘事上是非常流暢的,就算無法記下每一個魔法要領,還是會對很多段話印象深刻,字字句句都很觸動人心。

詹姆斯的故事,與其說是經歷了一場魔法,我覺得作者更想告訴讀者的是,不要因為過去的自己就否定未來的自己,不要讓自己被自己困住,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就算是自傳,也不會過於乏味,還能認識一些腦部知識,是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延伸閱讀

방탄소년단 防彈少年團 BTS - 매직샵 Magic Shop 歌詞 / 介紹 翻譯

 

 

arrow
arrow

    Yu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